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4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樱桃花

  樱桃花

  尹荣方

  院子里几颗樱桃花开了,高大而花朵繁密艳丽,连片的粉色直插云天,不觉为之驻足,还拿出手机照相,以期留下此花的靓影。我觉得樱桃花哪里就逊于樱花呢,为什么人们似乎更垂青樱花呢!

 

  偶然读到李商隐《无题》:“何处哀筝随急管,樱花水巷垂杨岸。”知这里的樱花指樱桃花,属于蔷薇科落叶乔木,春天开花。顺势查其他唐诗人的作品,发现唐代诗人咏樱桃之作极多,唐太宗李世民就写过《赋得樱桃》诗。樱桃花有莺桃、含桃、荆桃诸名,唐以前的古代诗人即喜欢吟咏,梁简文帝咏樱桃花就有“花茂蝶争来,枝浓鸟相失”之句。

  樱桃花盛开的时候,唐人常结伴观赏,形成吟赏樱桃花的习俗,他们携带酒肴,聚集花下,有点像今日日本人的赏樱。白居易《同诸客携酒早看樱桃花》:“晓报樱桃发,春携酒客过。绿饧粘盏杓,红雪压枝柯。天色晴明少,人生事故多。停杯替花语,不醉拟如何。”诗人清晓听说樱桃花开了,马上就携酒呼客去赏花了。刘禹锡《和乐天宴李周美中丞宅池上赏樱桃花》云:“樱花千万枝,照耀如雪天。王孙宴其下,隔水疑神仙。宿露发清香,初阳动喧妍。妖姬满髻插,酒客折枝传。同此赏芳日,几人有华筵。杯行勿遽辞,好醉逸三年。”樱桃花甚为高大,千万朵粉白色的樱桃花盛开时,如漫天繁雪,耀人眼目,这是何等艳丽奇特的春景。王孙贵族在樱桃树下设宴观赏,美丽的侍姬将樱桃花插于鬓间,人花相映;人们尽情欢饮,仿佛天上神仙。刘禹锡的这首诗,将唐代贵族赏樱桃花时的情景描绘得非常具体、生动。

 

  樱桃花盛开之际的欣赏,不始于唐人,晋代的张华就有携酒花下的韵事,《广群芳谱》引《花史》说他:

  颇事声妓,一日樱桃花开,携酒其下,曰:“红粉风流,无逾此君,悉摒妓妾。”

  张华认为樱桃花赛过其他花卉,与日人的尤重樱花也相似。唐人更是特爱樱桃花,花下饮酒赏花之作极多,也不限于贵族,李群玉《题樱桃》诗:“春初携酒此花间,几度临风倒玉山。今日叶深黄满树,再来惆怅不能攀。”陆希声《含桃圃》诗:“小圃初晴风露光,含桃花发满山香。看花对酒心无事,倍觉春来白日长。”

  因为喜欢此花者众多,人们摘取其花枝出售,诗人吴融有《买带花樱桃》诗:“粉红清浅靓妆新,和露和烟别近邻。万一有情兼有恨,一年荣落两家春。”或折樱桃花枝送行,元稹《折枝花赠行》诗:“樱桃花下送君时,一寸春心逐折枝。别后相思最多处,千株万片绕林垂。”李贺:“背人不语向何处?下阶自折樱桃花。”

  不必多引了,唐代樱桃花期时的热闹,可以想见。这很容易使人想起日本人的赏樱。唐人还重樱桃化之果实樱桃,用来祭祖、用来宴请新科进士,这是赏樱桃的后续风俗了。可惜的是我国的赏樱桃花之俗不传,让日人之赏樱独擅其美。

  人们常将樱桃花与樱花混淆,虽然两者都属蔷薇科樱属,但它们有所区别。樱桃花多为白色或粉红色,且花朵大体单瓣,花后结果。樱花多为复瓣,不结果,花色绯红,逐渐转白。中国的樱桃花西周时已栽种,1877年传入日本,他们称为“中国实樱”。

  多年来国人也兴起赏樱热,引进栽种的樱花不计其数,如武汉的珞珈山、南京玄武湖的樱洲、上海的顾村公园等,早已声名远扬,樱花绽放时节,每每观者如潮,人山人海。而我们自己的樱桃花及相应的赏樱桃花之俗,却似乎早已式微,这不能不叫人遗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怎么看“环保葬”?市民:生前需厚待 身后可薄葬 2016-04-05 09:0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