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程迷之家”26春

  小编的话 程派艺术的哀怨幽远,着实使人感悟。1989年岁末时节,上海皋兰路一个可容纳百把人的茶室,程派艺术的痴迷者们,济济一堂,说不清楚的喜悦、回味,让人忘记时间,都说有回家感觉,于是一致商定,取名“程迷之家”……

  

  

  “程迷之家”26春

  江妙春

  瑞金街道文化中心火了:2015年6月下旬,中国文化部长雒树刚、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领导视察文化中心时,与京剧程迷之家社长吴品芳亲切握手照片,经网络传出后,反响热烈。继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厅局长们闻讯,络绎不绝地前往视察、观摩、指导,对程迷之家靠什么凝聚人心、持之有恒的坚持,满是好奇、赞赏。

  奇迹来自平凡,经典即不落幕。

  约摸那两个多月前,品芳老师电话微信几次,对年末12月27日的庆贺活动期待着:“许继杜先生欢迎大家,你要来呀……”26年,程迷之家走到了今天。1989年岁末时节,上海皋兰路一个可容纳百把人的茶室,程派艺术的痴迷者们,济济一堂,说不清楚的喜悦、回味,让人忘记时间,都说有回家感觉,于是一致商定,取名“程迷之家”,一晃,9000多天过去了,“程迷之家”阵阵程韵,远远近近地传出了声名,惊动了部长、市长以及全国文化领域高层近悦远来……看看,咱程迷圈外人也受感染,要为这个“家”,一诺千金地捧个场哩。

  正值周日,圣诞后2天、元旦前4天,听电话那头满是温馨的赞语,让“两旦一馨日子”作开场,主意不坏。离开场尚有两小时,热心的程迷及兄弟票房的一些朋友,或许心切,有的陆续到场,有的则不无好奇,化妆间内拍照,舞台上留影,忽又对着程派大师屏幕造型、舞台彩照若有所思,尊仰神色一览无余;轻盈的调试背景音乐,浓郁的程派声腔,如空谷清溪,潺潺沽沽地绕到了人脚底下,怎么也挥之不去。庆幸出门前的几小时里,想出了这个句子:“幽咽婉转、清香自来,没有情怀、不唱程派。”等下,送上源于心底的颂福吧。主办方的支持力度,随处可见:场地费免却,演出经费赞助,所有演员、幕后工作人员似乎都铆上了:领导重视、民众欢迎、程派艺术的无穷魅力,尤其张火丁名闻遐尔的程韵传承,让未及开启的庆贺大幕,被人殷殷期待着,持续升温。

  程派艺术的哀怨幽远,着实使人感悟。俞振飞先生曾这么写程砚秋:记得有一年程先生演《青霜剑》,我配演被人陷害致死的董昌,看到申雪贞被迫改嫁,与瑞儿分别,他含泪强笑,安慰孩子:“待我过了三日,再来接你。”接着一个“哭头”,紧连“扫头”,如三峡啼猿、长空唳雁,真是声泪俱下,惊心动魄。随后在乐声中,上轿而去。程砚秋无愧大师称号,开宗列派的巨星:他的艺术,瞬间留痕,感动得我这个“董昌”,在舞台一侧泪水满颊,几乎呜咽起来。程派唱腔巨大的魅力,显示了歌唱艺术的最高造诣,像荡漾的涟漪、翻滚的波浪,层见迭出、推向高潮……

  真是好时光。有人不解甚至迷惑,“什么两旦一馨?哦……”待某人别样解读26个春秋里,种种与程派关联、非同寻常的故事,举座由原先的惊讶、理解到会意“咯咯”笑声,和着掌声响成一片,顷刻荡漾于硬件一流的新剧场内。

  许继杜先生花甲之年发起程迷之家创建,满头银丝被舞台聚光灯映照,显得分外醒目,难以抑制的激动,在即兴讲话里处处闪烁:今天,本当还有梅派名家毕谷云、程派名票姚慕初等到场,因年事高和身体原因,几位前辈来电表示了祝贺,委托自己弟子到场贺喜;追求程派神韵,26年来,我们坚持从源头上追随:取法乎上,唱腔上,追随程砚秋,伴奏上,穆铁芬、周长华、钟世章……我们努力了,还不够,要再持续……化妆间内刚才一幕,许先生试着琴弦,认真严谨对腔的仪态,着实感染周边道友,这,也许是支撑着以许先生为代表的程迷们多年钟情、始终不离不弃,走出一片新天地的动力源泉吧。观众席里,上海票界著名鼓师陈信岳、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喻石生、作家胡展奋、上海丽雅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桂生、《徐汇报》副刊编辑李翔……等新老朋友,闻悉庆贺演出,陆续到了现场,被吴品芳早早化妆,头一出彩唱《贺后骂殿》的剧情,牢牢吸引住:程腔独具一格的唱深深打动人心,令人回味无穷:“老王爷为江山足踢拳打,老王爷为江山奔走天涯,为江山十八载何曾卸甲,才打成锦江山一统中华”。程砚秋继承王瑶卿这出戏,他们善于从前辈艺术养料里汲取灵性、不断翻新提炼,终让冷戏变成程派经典名剧,为人所称赞。

  86岁的许先生博闻强记,优雅的托腔轻松自如、丝丝入扣,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地欣赏了程派艺术的妙韵。早就带着鲜花及花篮的热情戏迷,不失时机地簇拥而上,把许先生和吴品芳团团围住,献上了因岁月时光堆积而产生的那一份敬意,非常由衷而且真诚。

  元旦后1月3日,许继杜先生身罹重症,当日演出竟无任何预兆。近转移至上海某医院继续诊疗。祈福老人家,希望友情力量创造奇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怎样不被“黄色小卡片”坑?市民:洁身自好 2016-04-12 09:10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