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古力:疗伤福地第二故乡

  小编的话  最艰难的攀登时刻,古力在第二故乡同里“疗伤”,调整状态后重新出发

  疗伤福地第二故乡

  古 力

  我出生在重庆,长江和嘉陵江两江夹隔的西南山城,同里虽然也是临近长江岸,但它是很独特的江南水乡代表,和我的家乡一样人杰地灵,但却是不同的展现方式。我有幸从这样一座保存完好的“旧时江南”古镇走上自己的事业舞台,不过离我到达棋手生涯的巅峰,还是有一段距离,这段距离恰恰是我最艰难的攀登时刻,而这时的同里,几度扮演了让我“疗伤”,帮我重振勇气的关键角色,真正成了我的“第二家乡”。

  对我来说,打击最大的就是2007年我父亲意外去世,当时我在外地度假,这种心理落差是无比巨大的,我的心情沉沦了相当长时间,很难自拔,比赛成绩也一落千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到同里去参加中韩天元对抗赛,对手是赵汉乘。到了那里之后,同里的朋友们、新民晚报社的几位老师、前辈都来安慰我,甚至新民晚报的老领导,都以他们的人生阅历来给我打气……“鼓励古力”在我的身边形成了一种特殊氛围。对棋手而言一个良好的比赛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吃得好睡得好,就有利于竞技状态的调整。

  而且对我来说,这次最特别的是,我妈妈陪我来到了同里。从小到大,关键比赛都是爸爸陪我,我爸爸爱到处跑,也爱交朋友,而母亲就很少出门。这次却成为母亲单独陪我的第一次。新民晚报、吴江和同里的朋友天天陪我、陪我母亲,让我的情绪开始缓和、好转。最终如有神助般,我战胜了赵汉乘,竞技状态也回到了正轨。

  就这样,我渐渐不把同里简单地等同于“比赛地”,而是一个调整心情的“疗伤地”。次年我有一段表现又很惨,和当时遇到点“小麻烦”的常昊大哥相约一起来到同里短暂休整,然后又一起去了衢州……出人意料的是,经过在同里的调整,我和常哥会师烂柯杯决赛,我还拿到了冠军。经过这次良好的调整,我迎来了在国际赛场的大爆发……

  在同里,我先后六次称霸,刷新了常哥在这项赛事中的纪录,其中还包括与我两位“发小”谢赫和刘世振交手,我都特别幸运地赢了。中韩天元对抗,我也为两个半目艰难逆转“毒蛇”崔哲瀚而欣喜,留下了在我个人的“天元征战史”上难以替代的深刻印象。花无百日,直到后来青出于蓝,我不仅被“豹”一代代表棋手陈耀烨击败下擂,还目睹了后者连续七次称霸,再次刷新了纪录,但是,这就是棋界正常的新陈代谢吧。

  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早不是成绩,而是这里独特的环境,从世德堂到“珍珠塔”,从退思园到同里湖度假村、同里湖大酒店,这里有小桥流水,有鸟语花香,有美食,有三轮车,当然,也不能少了那些和我相伴分享悲喜的兄弟们。

  我父亲去世的时候,他们专程赶去重庆参加葬礼,给了我很大的心灵抚慰。而我在重庆举办婚礼的时候,他们又一起从吴江、同里专程赶来祝贺,我完全把他们视为自己的亲人一样。不管是我父亲在世时,还是后来母亲陪伴我来比赛,他们也都很享受这里的环境,感受到当地人对我的包容和厚爱。

  第30届天元战,我一路杀到了挑战者决定战。但是,我也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一个33岁棋手面临的挑战,决战那一盘对局室气温很低,室内作战难得看到比我年轻许多的唐韦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而对着窗口不断受到冷风吹袭的我,更是感到膝盖以下一片冰凉,最后表现不佳输了棋……

  不过,对于能再度回到同里的我而言,也没有太大的遗憾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人的学车过程就是一部血泪史! 上海人的学车过程就是一部血泪史!

没挨过骂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学过车! [详情]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网友热议消费维权:315绝不只是一场“晚会”

比起“运动式维权”,更重要的是维权常态化,“天天3·15才是真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