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阳关外,马萧萧、车辚辚

  小编的话 有关戏文的流连,其实是有关春天的流连。西出阳关不一定无故人,有马萧萧、车辚辚,还有荼蘼。

  荼蘼

  ——鲈乡笔记之二十

  陈鹏举

  父亲喜欢看戏,经常带着我母亲和我一起去。我生也晚,竟然施施然看过了梅兰芳、金少山他们的戏。还有就是岳飞字“鹏举”,这字出现在那出“岳母刺字”里。父亲看戏看得记住了,早早留着它,给我做名字。以致从小我一直问自己:我会是英雄吗?

  曾经两个时期,被长辈扔在了戏文里。前一个是在学龄前,和小学时候的周末。是父母扔我在江南评弹的书场里。后一个是在报社当记者,正好是报道戏文的记者,被我的两位老师,扔在了昆曲的剧场里。

  评弹是一种书香,一种缓缓地弥漫、以致绕梁不已的书香。评弹又名说书。我平生没读过多少书。有时候想想,听过说书,也就读过一些书了。听得多了,也就读过好些书了。历史上大文人的文字,都是风声雨声心声,声声入耳的。评弹也是这样的入耳之声。我没生在书香门第,可我的父母,让我接受江南评弹的启蒙。我庆幸,我感谢我的父母。

  昆曲是最好的戏文。人生过得更好的话,该是活得像昆曲吧?我的老师一定这样觉得。数十年后,他俩相继过世了。我一个人回想起他们,还真觉得他俩像昆曲,活得典雅和干净。昆曲的表演,一骑绝尘,可这还不是昆曲最美的理由。昆曲最美的是它的文本。昆曲的宿命,在它有美不胜收的文字。我老师的宿命也在文字。中国人的宿命呢?我想也都在文字。活在文字里,是中国人美不胜收的宿命。文字落到了纸上,就是永远。永远的文字,不能信口雌黄。这就是文字的力量,文字的荣耀,还有文字可以让人渐渐高尚起来的地方。到今天,我更是感激我的两位老师,是他们让我在昆曲的最美文字里,渐渐学做人,学做很可能高尚起来的人。

  今晚,想起和说起这些,是为着在宁静的湖畔,听到了微信里,沈昳丽古琴弹唱的阳关三叠。

  我赶在了昆曲还很好的时候。见过十六个传字辈,见过上昆和苏昆、浙昆最好的一代。之后,也见到了沈昳丽。她生在了她的昆曲年代。人们认识她,人间拥有她,都因为她和昆曲的关联。昆曲注释了她,甚至可能注释了她的所有。

  她和史上的才女一样,活得像美好的文字。这会儿,她弹唱的是阳关三叠。王维美好的文字倾倒了她。这一刻,和她所有的日子一样,美不胜收。

  “阳关三叠不胜春,开向荼蘼花事新。我已无心生阒寂,萧萧车马复辚辚。”她的阳关三叠,听了几遍,突然有了这四句。

  王维在临别的时候,反复写的是春天的景象,他觉得心底的春色所剩无几。都说花开到荼蘼也谢了的时候,春天已然潦倒。其实,即使开到荼蘼也谢了,花事还是难了的。还有心底的春天,又其实是永在的。这也就是王维的诗篇所眷眷不已的所在。

  她是看懂了,于是她弹唱给了她自己。也由此,对于王维,听到她弹唱且被她感动的人们,这一刻都有了她一样的心情,拥着迟迟不去的春天的心情。

  我的心也因此寂寥得喧闹起来,非常清丽地喧闹起来。想起来马萧萧、车辚辚的春天,还有更进一杯酒的有关春天的流连。

  好些年来,有关戏文的流连,其实是有关春天的流连。没有什么可能比文字更能看破和经过春天了。戏这个字,是一柄虚拟的戈。这柄戈,因为虚拟,便带着了希冀,带着了春天。人生如戏,人生注定是要入戏的。也注定会有入戏的文本的。莺莺操琴、宝玉夜探,柳梦梅、杜丽娘,阳关三叠、广陵散。即使是荼蘼谢了,花事宛在。西出阳关无故人吗?我听见的是阳关之外,故人的春天,马萧萧、车辚辚,还有荼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上海曾经人脚一双的飞跃球鞋!

从当年的20块涨到了现在120欧元... [详情]

【街谈巷议】快递那些事儿 市民:快递小哥不易 且送且珍惜 2016-04-19 08:34
聚合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

“中国梦·申城美”2016年度先进典型人物报道拉开帷幕,让这群优... [详情]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邮筒的鹿角该拆就拆

人们愿意为高风亮节之人,献上一曲“梅花三弄”。写完这篇文章,豪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