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迪士尼今日起进行内部测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陈炅玮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是5月7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启动内部测试,为6月16日正式开园作充分准备。日前,记者走进由中建八局承建的米奇大街、奇想花园、后勤区工程,提前一睹乐园真容。工程的每个细节,既蕴含迪士尼的理念,也渗透着“大国工匠”精神。

  10万张图纸的打磨

  一走进上海迪士尼乐园主入口,许多熟悉的动画片中的建筑映入眼帘:《美食总动员》中的烘焙坊、米妮的“甜心糖果屋”、米奇的厨房、托尼的餐馆、黛丝的咖啡屋……

  “这些幻想建筑的背后,是10万张图纸的反复计算和打磨。”上海迪士尼乐园主入口与花园工程项目经理王栋介绍说,迪士尼乐园的设计是基于美方“幻想工程师”的艺术灵感,中建八局项目团队要做的,就是协助将艺术灵感变成可实际施工的图纸,再将图纸变成真实的建筑。

  为此,中建八局建立了包括总包、分包、厂家等在内共计400人的深化设计团队,完成的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总图纸量超过10万张。

  上海迪士尼乐园主入口与花园工程包括22栋单体,建筑面积1.64万平方米,主体结构为钢结构和框架剪力墙结构,它们构成了这22栋建筑的“骨骼”和“血肉”。而“主题雕刻抹灰”等“建筑魔法”的应用,则为22栋建筑“量身定制”出145套华丽“外衣”,将动画片中的梦幻空间搬进了现实。

  项目装饰构件施工员刘小红,是这一神奇魔法的全程参与者,他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在每一幅外立面的应用,都要经过基层清理、钢丝网片安装、抹灰、雕刻、上色、做旧等近20道工序,每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

  1/2000的工程精度

  由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上海迪士尼乐园主入口与花园工程2013年11月29日开工,工期只有579天。“迪士尼乐园工程管理中,安全和质量是两大核心,精度则是质量管控的重点”。主入口与花园工程项目指挥长袁建勋表示。

  记者了解到,包括多名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等在内的“袁建勋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4年5月,两个深达14米的灯塔进入井筒不锈钢内胆安装阶段。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张友杰介绍,“由于基坑深,加上底板,最深达21米,且施工空间狭小,井筒不锈钢内胆安装垂直度允许偏差为1/1000,远高于国家规范1/300的要求。”

  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提前两个月进行大量分析实验,最终,采用碳钢护筒作为防护,清除泥土,再放入内胆,解决了非常规施工中遇到的难题,远远超过乐园对精度1/1000的要求,达到了精度近1/2000。该整套施工技术,成功申请2项国家专利,发表4篇论文。

  截至记者发稿,中建八局在上海迪士尼乐园主入口与花园、后勤区建设过程中,共发表论文63篇,成功申请发明型、实用新型专利35项。(新民晚报记者 陈杰)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