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酒鬼偶有可爱之处

  小编的话 酒鬼偶尔也有可爱之处,倒不是要为酒鬼辩护,小酌怡情,大饮伤身,还容易耽误事,但就是有人无醉不欢、嗜酒如命成了酒鬼,拿他怎么办呐?

  酒鬼

  王辉城

  有朋友嗜酒,无醉不欢,下了班后,喜欢到酒吧里小酌几杯。

  醉酒有两种状态,一个是“断片”了,什么都不记得。我试过一次,下午还和人喝着酒,醒来就半夜里了,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到了床上;另外一种,就是觉得自己脑袋清晰,其实已经不受控制,胡乱说话——身体里的抑郁总得宣泄吧。宣泄完了,爽。却不料,留下了一地鸡毛,让人哭笑不得。

  朋友就是后一种。

  酒的起源,在中国有两种说法。一个是神农,一个是杜康。中国人凡是出现个伟人,几乎什么好事都会安到他身上,也不管人家乐不乐意。所以,神农很是神通广大。反之亦然,坏人总是让人觉得特别坏,其实有许多事情,并不是他做的,只是图方便,安在他身上。

  历史,就这样变了味。

  杜康是酒神。曹操那句“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为他正了名。杜康的酒神,有着正统的中国人性格,不似罗马的酒神,那么张扬,那么激烈,那么沉溺于肉欲。酒神一正经,会让人觉得无聊。

  真正创造酒的,应该是大自然。秋天的果子熟透了,掉落于地上,久而久之便发酵,散发出奇异的香味。远处的动物,鹿、熊之类的动物,闻到了便会去喝。猎人们跟在后面,见到了鹿喝醉之后,自己也去尝试。一尝,手舞足蹈,心里开心。这发酵的甘泉就被留意下来——酒就就诞生了。

  不谈酒的起源,说酒鬼。喝酒喝出事故来的,笔记小说中,有很多。有的是因为喝得醉乎乎的,不小心落进河里,成为了淹死鬼。淹死鬼要找人替身,便时时地坐在河边,守着过路人,希望能有好运气。

  有个叫王六的酒鬼,就是这样。一日见有人自河边过,想寻他做替死鬼。正准备下手了,闻到酒香——原来,那人带了个酒壶。忍不住,跟人要了两杯酒。喝高兴了,就不忍心下手,还跟人成为了好友,经常一起喝酒。

  终于有一日,王六心中怅然,原来再不拉人垫背,就不能轮回。跟友人说,见到一个寡妇,想要去动手。友人告诉他,使不得,寡妇有个孩子,拉她做垫死鬼,良心不安。王六黯然,几经挣扎,最终还是放过了那寡妇。

  阎王听闻,感知他善良,便给他封了一地方的城隍——做个主政一方的小官——临走前,与友人告别,潸然泪下。

  这则很感人的小故事,应该记载于《夜航船》一书中。

  最早的酒鬼应该出现在干宝的《续搜神记》上。这只酒鬼的好玩之处,就是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干宝笔下的鬼,不怎么会害人,有着天真浪漫的气息。这个酒鬼,生前姓刘,整日里逡巡在路上,跟人讨酒喝。一日,遇见了故友,便大喜过望,邀他去酒楼喝酒。

  友人震惊地说,你不是死了好久了吗,怎么会在这里?

  酒鬼才猛然醒悟,才想起自己喝醉了酒,死在途中的真相。

  他就慢慢化为一缕青烟,消失了。

  喝酒误事,历史上的事例,实在是太多。朝廷纲常崩溃,也往往会归咎于酒色。佛的不饮酒戒里,再分出因饮酒而导致的三十六种罪愆。什么家业尽毁,什么命堕地狱,不一而足,可怕得很。

  但也有例外,蒲松龄就讲过一个关于酒虫的故事,说是长山刘先生,生平嗜酒,每顿都要喝它一大瓮。可就这样豪饮,他的家还是越来越富,生活安康。家业不为喝酒所累。直到一天,遇见了一个番僧。僧人跟他说,你身体有病,肚子里有酒虫,把他钓出来就好啦。

  钓酒虫,得用馋它。先把刘先生困住,然后放一瓮好好酒在他面前,使劲馋它。直到受不了,那酒虫就出来了。果然,依照番僧的方法,酒虫从刘先生的喉咙里爬了出来。这虫,张着肉红色的身子,有眼睛有鼻子,像鱼。

  这,就是酒精。把它放进水中,“即成佳酿”。

  按理来说,不喝酒了,生活会变得更好。但刘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家里越来越穷,最后竟然饮食都不能自给,怎一个惨字了得。

  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蒲松龄也没有好好解释,就简单地说,酒虫是福,刘先生被恶僧骗了——文章应该是抨击恶僧。古时候的和尚,可多的是流氓,遭人愤恨,是再正常不过。

  蒲松龄写个小说,为喝酒辩护一下,再骂几句坏和尚,一举两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O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