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又见詹红生

  小编的话  这篇文章,怎么读都有点“嘲叽叽”,是自嘲还是什么,请各位看官自己判断。

  又见詹红生

  胡展奋

  从业三十年,很少遇到这样的尴尬:一位你当初应该报道而没报道的中医,八年后忽然成了“大师”。

  正是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正是“海上名医大师班”汇报演讲,主讲嘉宾又正好是“大师班”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导詹红生——这詹红生,八年前就有名家推荐,我们也见了面,但报道就是没出来,如今人家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中医领军人才”了,你就热络了,这是不是一种攀附呢?

  更令人局促的是,校方居然把我俩的座位紧贴着,都六十出头的人了,我感到老脸微微发烫,不知怎么地居然想起了朱买臣和他的势利老婆、秦叔宝和他的猥琐店小二……我知道我们的故事和他们不贴不搭,但内中似乎总有什么粘连。

  疗效是硬道理,这些年来詹红生取得的成就之高,治愈的病人之多是没有争议的,他是大名鼎鼎的石氏伤科的传人,伤骨科大师石印玉的得意门生,其研究方向却是“慢性筋骨病损和脊柱源性疾病防治”,听起来有点枯燥,因为是一个很大很庞杂的“疾病群”,大白话就清楚了,其“课代表”就是大家最怕的“椎间盘突出症”,社会上白领越多,此类病就越多,坐着打工的人越多,此类病越多,简直是IT时代的灾星,问题是,在刚才的句式“研究方向”的后面我为什么要放个“却”呢?因为石氏伤科最初是战乱环境发展起来的,传统是擅治枪伤、刀伤、跌打损伤等一类的急性筋骨病损,但进入长期的和平时期后,急性筋骨病损急剧减少而“慢性筋骨病损”比如肩周炎、椎间盘突出、腰椎劳损等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环境因素造成的疾病大量出现,石氏伤科必须转型,好比骑兵进入山地厮杀,水兵参与登陆作战,转型的概念是石印玉提出的,具体研究执行则离不开“徒子徒孙”,得靠大量的临床与实验的数据支撑,这中间最杰出的弟子无疑是詹红生,电影演员魏宗万,拍片现场突发怪病,只要一睁开眼睛就感觉天旋地转,根本无法站立,转了几个大医院都是“群医束手,药石罔效”的无奈,詹红生接手,手一摸,清楚了,正是最容易被误诊、漏诊的“颈椎骨错缝”,“天旋地转”纯属供血不足造成,他的 “扳法”一上去,嗑嗒一声就叫他错缝归位,恢复供血。魏宗万当即重返片场。

  石氏伤科的手法——“十二法”,向称精妙,享誉海内,但是石氏并没有、也不可能穷尽伤科三昧,詹氏的“扳法”来自民间,经他萃取提炼后华丽转身,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石氏手法,正应了那句老话:“仿我者死,创我者生”,其荣膺“上海领军人物”绝非侥幸欤。

  八年了。台湾谚语说,辣椒会辣,从小就辣,我们当初究竟什么原因居然看不出他的报道价值呢?

  尴尬依旧而红生依旧,牵着我的手,他依旧谦和地说,没啥,当初没报,功力未到,如今报道,未必老到,血管里流出的都是血,“大师班”里出来的,不一定就是“大师”啊!

  忽然想到1980年时,他还在河南信阳卫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好吃吗?好玩吗?上海迪士尼到底怎么样? 好吃吗?好玩吗?上海迪士尼到底怎么样?

别怪小侬没告诉你,迪士尼应该这样玩! [详情]

【街谈巷议】市民谈上海房价:涨得慢些就满足了 2016-05-19 08:5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