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作家的身后事

  小编的话 千秋万世名,寂寞身后事。中国的帝王将相、英雄美人的墓几乎都成为旅游观光景点;作家不及他们热门倒是好事,就算有墓也落得清净。

 

 

  作家的身后事

  李黎

  不知从几时起,我有一个名声在外,就是喜欢上作家(或者艺术家)的坟。其实“上坟”的行动多半是凑巧路过;当然,特意过去的也有,但那得是我特别喜爱的作者了。

  巴黎的拉雪兹神甫墓园和蒙帕拿斯墓园,里面就有许多我喜爱的文学、艺术和音乐家。但我第一次去拉雪兹神甫墓园,主要是为了那堵悲壮的“巴黎公社”墙。蒙帕拿斯墓园里有玛格丽特·莒哈丝、波特莱尔,还有沙特和德波娃的合葬墓;他们逝世了这许多年,墓上都还有鲜花,从未被读者遗忘。

  日本作家的坟都在寺庙的墓地,可以顺便看庙(或者看庙顺便上坟)。一个春雨霏霏的日子我去京都法然院,看到谷崎润一郎那“寂”字碑。有一年深秋,特意为我喜爱的导演小津安二郎去了他的故乡北镰仓;小津葬在圆觉寺,墓碑上刻的是“無”字。依照日本习俗,我在墓碑上浇了一勺清水。另一个夏日,为了看动画大师宫崎骏美术馆而去了三鹰,发现太宰治和森鸥外两位文学家都葬在不远的禅林寺,于是也顺道去了。

  欧美的墓园很多都像公园,一点也不阴森。在威尼斯,我特地乘船去俗称“墓岛”的圣米凯勒岛,探访多年前在斯坦福大学有过一面之缘的俄裔诗人、198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洛斯基。整座岛分成几十个墓园区,全有美丽的雕塑、大理石阶、拱门,和大片的墓碑。写“火鸟”、“春之祭礼”的音乐家史特拉文斯基和他的妻子,以及芭蕾舞艺术家狄亚基勒夫,都葬在东正教区;布洛斯基和美国诗人庞德则葬在新教徒区。布洛斯基深爱威尼斯,生前常在威尼斯过冬,也不止一次提到墓岛,写过夜晚乘船绕岛泛舟的情景;死后葬在墓岛,应是得偿所愿了。他的墓碑很简单,只有他的俄文姓名、生卒年月日和英文姓名;但墓石上很热闹,有花束、蜡烛台、许多写满字的小纸条,以及一个插满几十支笔的笔筒。依照墓上放石子的犹太习俗,我留了一枚小贝壳在他的墓碑上方。

  听说由于墓岛的土地有限(哪里不是呢?),土葬的规矩是十年后便要将遗骸掘出迁葬他处。那几位外国名人可能是少数例外。

  除了墓园,欧洲大教堂的“收藏”更是可观;像伦敦的西敏寺大教堂,那里的文哲大家和科学伟人不可胜数,一不留意就踩到一个赫赫大名。巴黎的先贤祠也不遑多让,长眠在那里的大文豪简直令人目不暇给,随意举目就是耳熟能详的巨人。有一间墓室就“住”着雨果、左拉和大仲马三位大师,他们一定有谈不完的话,绝对不会寂寞吧。我还发现一块壁碑是写“小王子”的圣修伯里:“诗人,小说家,飞行员”,以及他执行飞行任务时“失踪”的年月日——没有遗骸,只好以壁碑纪念了。

  三年前特地去湖南凤凰,为了我最喜爱的沈从文。当然也拜谒了听涛山上他的墓,墓碑是一块将近六英尺高的天然五彩石,正面刻着他的手迹:“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背面是夫人张兆和的妹妹、书法家张充和撰写的挽联:“不折不从,星斗其文;亦慈亦让,赤子其人。”四句悼词的最后一个字连起来就是“从文让人”。

  一次在国内讲演后有位记者问我:既然写过关于张爱玲的书,又喜欢上作家的坟,想必上过张爱玲的坟了?我说不曾,因为张爱玲是没有坟墓的。关于身后事,她早已备妥遗嘱:“立即火化,骨灰撒在desolatespot(荒凉之地)”。她在洛杉矶的遗嘱执行人尊重遗愿,雇了船只出海,将她的骨灰与花瓣撒到太平洋里。在我的书“张爱玲未了情”里,有一张我拍摄的洛杉矶附近的太平洋海景,算是对她遥遥的凭吊吧。

  中国的帝王将相、英雄美人的墓几乎都成为旅游观光景点;作家不及他们热门倒是好事,就算有墓也落得清净。其实作家就该像张爱玲,并不需要坟墓供人凭吊——墓碑上的文字有限,而作品流传的时空可以无限。千秋万世名,寂寞身后事;只要文字话语记忆还在图书馆里,无知无感的长眠之处是大海或者树下又有什么要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粽子吃甜还是咸 上海市民:从小吃咸,吃不惯甜 2016-06-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