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不能轻易受伤的阶段

不能轻易受伤的阶段

何曼庄

  小时候怕被考写“惊蛰”两个字,笔画那么多,怎么写呢。但是意思倒是很清楚的,就是“春雷轰隆作响地把藏在土里过冬、不吃不喝不醒的虫子给叫醒——春天到了,该干啥干啥去——”的意思。雷打下来叫虫子醒来,也告诉农人该开始春耕了,我早已远离农耕社会、与自然脱节,又从小听习惯高分贝的摇滚乐,春雷大概叫不醒我吧。

  虽然并没有正式冬眠,但人体似乎总会自动进入节电模式,暂时关闭某些功能,直到安然度过了严苛的隆冬,在终于消融的雪水稀哩哩当中,白日渐长,人们把厚重外衣一件件剥除,这时你看我,虽然眼睛睁得很大,但某个部分的我还在沉睡。

  人家说睡着的人梦游时,并不知道自己还在睡,能证明梦游发生过的方法,只有醒来,人在梦游中被叫醒,有时会发生危险。这项理论在我满三十岁之后,几乎每年春天都会印证一次。

  四年前的春天,从惨痛经验中认识到,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想喝多少酒就喝多少酒。那时我还能够白天上班晚上熬通宵,前一天喝个大醉,竟也可以奇迹地赶上早晨的会议,虽然带了点宿醉又困得要死,却能很快复原,根本忘记教训。直到那一年在台北光点戏院举办的某派对上喝多了劣质葡萄酒,狼狈回府倒地不起之后,有四天都处于重度晕眩状态,只要稍微移动或倾斜头部就会又痛又晕,只能把头靠在床头一动也不动地盯着计算机屏幕工作,但看个二十分钟就受不了,后来发现自己还弄丢了家里钥匙,不得已只好把每道门锁都换了,那时在家人面前真是丢脸死了。

  现在回头看只是一连串不走运的小事,但当时被泡在宿醉的酱缸中整整四天,感觉连独立人格都被摧毁的震撼实在不小,那是好明确的宣告:二十几岁就跟冬天一样,已经过去了。

  又一年,我一搬到北京就进入冬天,人家都说我怎么挑最严苛的季节认识北京,我说一开始辛苦一点,到了春天就轻松多了,先苦后乐。

  没想到那年冬天特别长,直到四月还得穿大衣,雪也没少下,大家除了工作都躲在家里,甚至有人以“秋裤洗了还没干”的理由请假不上班的,直到四月底的某一天,热浪突然跳过春天,大方地降临,经过一冬窝在家里看剧的我,感知神经一时都还没清醒,就在离家很近的街上被人华丽地扒走了皮夹。怎么个华丽法,因为那条人行道完全不挤,我放皮夹的包还上了两层拉链呢,精神得多涣散才能这样在大白天地被偷走皮夹呢?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打击,决定从此不再用皮夹。

  前年的春天我在上海。上海的春天可好了,真是有如水面上漂满新鲜花瓣似的文艺气候,湿润丰美的行道树下最适合的活动就是牵着手散步,小区里的肥猫们大喇喇地挂上居民阳台晒肚子,南风中有花粉的味道,让人迫不及待想穿上裙子,曝晒养了一冬发白的腿。

  于是我的小腿就被某只公猫给当成母猫狠狠地抓伤了。发情公猫的主人,毫无诚意地假装骂了几下那只猫,我看着血从腿上的伤口流出来,怨恨地走进最近的一间药房,老板夸张地大叫:“哎哟哟哟哟哟这个我们不行,得去医院。”

  我没去医院,止血擦药之后,过两周伤就长好了,人也好好活着没染上病,我许下愿望,希望从此可以不流血的方式从冬眠中醒来。

  很不幸的,人生的常态是,许哪个愿就破哪愿。后来我在纽约过冬,再度碰上一个巨冷暴雪的漫长冬天,雪一路下到三月初还不见停,我在家闷了一冬实在受不了了,穿上防寒保暖的运动服外出跑步,中央公园里跑道上人烟稀少,气温虽低,还维持在零上几度,鼻水不结冰,喉咙不发疼,正觉得自己好有见地、还没把“见地”这两个字想完,人已经绊倒在路中央,若我能产生剎车线的话,应该会有一米长。所幸没有骨折,却有一大片擦伤,经过的女孩吓了一跳,我重整自尊后站起来慢慢走回家,回到家发现擦伤深得吓人,血把整条裤子都弄脏了,我许下的不流血愿望,正式宣告破灭。我在家养了一个半月的伤,终于愈合,只剩下深色的印子,我叫医学院的朋友帮我看一眼,她淡淡地说:“哦,到了这个年纪复原就是越来越慢啊!”

  这是遍树开花的五月,纽约游人如织,夏天已经开始,我心想,是啊,以后不能那么轻易地受伤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通勤时间趋于平均 市民:上海城市交通给力! 2016-06-21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