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崇明县县长唐海龙 种楠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10时,作为上海唯一的县长,中共崇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海龙,做客“2016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节目,接受主持人海波专访,接听居民电话。对此,唐海龙表示:“每年来夏令热线接电,是一次赶考。”

  网格化管理要主动发现问题

  节目中,崇明县向化镇米新村村民反映,家中农田承包给别人种蔬菜,后来居然造起房子,堆起垃圾,封了道路,经营起了农家乐。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农田上面堆起了两三米高的建筑垃圾,乡间小路被铁丝网封住,村民进出村子的主干道被堵,连清明祭祖都成了问题。

  投诉人说,两年前开始向城管反映,但没有消息。就连昨天,还打过城管电话,说“明天就是夏令热线了,你们是否来解决?”虽然城管说明天就来,但今晨依然如此。

  对此,唐海龙说:“我们乡镇都有网格化管理,巡查当中有没有主动发现?这样的问题,在农村特别是崇明,确实存在不少。我们要成为有作为、敢担当的政府,对不作为的人要问责。在推进法治政府过程中,要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据悉,今年上半年,崇明拆除新增违法建筑1.52万平方米,拆除历史存量违法建筑69.98万平方米,拆违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245.4%。对于违法用地的整治,增长态势得到遏制,全县共处置违法用地78宗、186.5亩,处罚款金额5.92万元,拆除违法用地上的违法建筑约2.58万平方米。

  将开通轿车专用车客渡高速轮

  作为一个旅游大岛,崇明往返上海市区的交通,一直都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今天上午,唐海龙对本报记者表示,崇明计划提升三岛水上客运能力,投放两艘轿车专用车客渡高速轮,每艘都有78个车位,“计划是在南门(新河)—石洞口航线投放,这样,原来往返需要75-80分钟,现在会缩短到45分钟。”唐海龙表示,在研究线路时,也考虑过更近的路线,即从新河到石洞口,但航线不仅要考虑速度,还要考虑安全问题。目前,专用客轮正在采购,明年清明节左右将会开通。

  进出崇明还有一条要道,就是长江隧桥。据悉,隧桥设计标准为双向6万标准车/日。而去年,长江隧道年均流量为3.5万标准车/日,长江大桥年均流量为2.5万标准车/日。每逢节假日,随着去崇明岛旅游的市民增多,隧桥流量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最高时单侧流量达到5000辆/小时,超出设计流量38.9%。

  记者了解到,对于陈海公路上下G40这个主要的拥堵节点,崇明将进行改造,拓宽两根匝道,并设置高架桥,跨过锦陈路和陈家镇临时交通枢纽这2个紧邻的岔道。改造后,相信对进出崇明的交通将有一定改善。

  针对崇明三岛内居民的出行,崇明也在着力打造绿色交通。崇明县已编制了《崇明县新能源公交汽车发展及充电设施布局规划》,开展了《崇明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课题研究。去年,崇明引进了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9月将基本完成168个网点的规划布点。在“城桥1路”和“东滩1路”两条线路,投运8辆纯电动公交车。下半年,还将在南堡专线上继续投运一批纯电动公交车。

  同时,部分公交线网将得到优化,崇明百姓出行将更通畅。根据今年的崇明公交线路线网调整计划,拟新辟“东滩3路”,并计划调整南堡专线、南东专线、长兴2路等线路走向。

  正编制规划开发“三岛水上游”

  对于崇明的旅游产业发展,唐海龙始终十分关注。今年上半年,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表示,要将崇明建成全域性的生态大公园,“每年来崇明旅游的游客有480万人次,要让游客一踏上岛就像走进了花园,让崇明成为人人向往之地。”

  记者了解到,崇明将建设“一环五圈”的生态绿道,“一环”主要为环岛大堤,长约240公里,“五圈”主要为崇明新城地区、西沙湿地、明珠湖地区、东平森林公园地区、东滩地区和横沙岛,长约173公里。而在生态廊道方面,也将打造如“樱花大道”“银杏大道”“桂花大道”“白玉兰大道”等特色景观道路,形成生态彩色林带,可供行人、游客穿行。目前,三星镇“海棠花溪”已初步建成。

  此外,崇明正根据自身特色,编制崇明水上旅游规划,利用水系资源,开发三岛水上游等项目。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