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卖艺人黄宗江

  卖艺人黄宗江

  姜金城

  在北京的小胡同里,他撑着一把布伞。脸上的表情凝重而豁达,脚下是漫流的雨水,虽然听不到风声和雷声,却能深切地感受到他是从风雨中走来的……

  望着黄宗江先生这张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的照片,我不禁想起他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天南地北漂泊追逐的卖艺生涯。

  宗江先生是位天才的艺术家。他没学过专业表演艺术,却能上台演戏,而且一演很快就成了令人瞩目的话剧明星。他在燕京大学读的是西语系(英语),却能写话剧、写电影剧本、写散文,而且一写就认认真真激情澎湃地写了一生。

  宗江先生9岁就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童话剧《人的心》。13岁在萧军编辑的《青岛日报》副刊的少年文艺周刊《黄金时代》发表文章。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时,他就登台演话剧,不过大都是男扮女装演“女主角”。1938年9月,他考进燕京大学西语系。在校园里,这个17岁的大男孩却是以演戏为主,读书为辅,向往将来能像奥尼尔、洪深那样,从事自己热爱的戏剧事业。

  1940年冬,宗江先生离开了燕京大学,到上海考进了于伶、黄佐临等领导的抗日剧团,成为专业演员。先后参加演出了《愁城记》《蜕变》《家》《春》《秋》《楚霸王》《鸳鸯剑》《清宫怨》《晚宴》等话剧,成为观众心目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突然有一天,日本统治的上海电影界派人出面,邀他主演电影《秋海棠》,给的报酬是当时男电影明星中的最高月薪3500元,是他演话剧的六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可是宗江先生心里清楚,“妥协无边,深陷无底”,看来只能一走了之。于是,他向剧团朋友提出要走,地下党通过知心友人岱云出面,给他筹划了旅费。

  1942年12月,宗江先生去了重庆,投奔夏衍、张骏祥领导的中国艺术剧社。在重庆他又演了两年戏,在舞台上创造了许多性格不同、面貌各异的艺术形象。夏衍曾在回忆文章中说:“当时重庆名角如林,特别是黄宗江,一台戏演了三个角色……”指的是话剧《戏剧春秋》演出的盛况。

  1944年秋,湘桂失陷。宗江先生为了抗日救国,参加了“中国赴美参战海军”,当了一名水兵。抗日战争胜利后回到北京,又进燕京大学读书。1947年因病休学,在养病时他写了话剧《大团圆》,随即改编成同名电影。不久,便去上海参加了地下党金山组建的清华影片公司,成为职业编剧。

  上海解放后,宗江先生参加了解放军,后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写出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电影,多次在国内和国际电影节上获奖。如今的青年朋友并没有看过电影《柳堡的故事》,可他们喜爱影片的插曲《九九艳阳天》。

  1964年初秋,宗江先生随八一电影制片厂一支摄影队,去越南南方战火纷飞的游击区拍摄纪录片。在茂密的丛林里,他和异国的游击队员们生活、战斗了近两年,写出了一个话剧《南方啊南方》。没想到回到北京后,在全军文艺座谈会上就遭到批判和示众。《南方啊南方》既没排演也没发表,就成了大毒草,黄宗江成了“典型的搞阶级混乱的人性论者”。

  宗江先生的“卖艺生涯”并不复杂,却莫名其妙地成了一个“历史复杂的人”。每当政治运动到来,总要被“运动”一番。“文化大革命”中,他必定在劫难逃,很早就进了“牛棚”。他写的那些话剧和电影都成了毒草,他与夏衍、阳翰笙、曹禺、吴祖光等人的交往,便成了文艺黑线的累累罪行。七斗八斗,把他斗成了“反革命”,斗成了“三十年代的反动文人”。最后的判决是“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他总算是一个不是人民的人民了。

  浩劫结束,宗江先生又重新开始为事业奔忙。他忙于演戏,忙于写作,写戏曲、写话剧、写电影、写电视剧、写散文……先后出版了《舞台集》《单枪匹马集》《卖艺人家》《花神与剧人》《人生知己》《戏痴说戏》《小题小作》《八十寻梦》《影剧春秋》等二十几本书。他还出国访问、讲学,应邀做第3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

  他常说他是在京剧的摇篮里长大的戏迷。作为一个中国艺人,他深幸于自己身上流淌着“亦京亦海”的文化血液。

  宗江先生仙逝已经快六年了。可我总觉得他还在北京,还在潇潇洒洒、忙忙碌碌地“卖艺”。

  想象中,他撑着布伞从风雨中走来了,虽然走得不那么轻松,却非常自信,非常乐观,老远就听到了他那低低的带些沙哑的笑声……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