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在尘世里泡久了,你需要听听这些

  小编的话 有一些声音,不用翻译,也能够通达灵魂。在城市里生活的我们,需要时不时地给心灵洗洗尘。

  声声不息

  陆梅

  甘南回来后,重归城市忙碌。我的脑海里近乎耳鸣般轰然炸响着一些声音。这些声音带着强烈的高原色彩,碎金般炫目,似乎在启示或召唤着什么。有时纯如天籁,有时又鼓荡得耳膜生疼。种种声音搅合在一起,幻化成一幅幅画:克里姆特的《有鸡的花园小径》,大片泼墨的绿和斑斓色彩,人去楼空的疏离感;梵高的《橄榄树》,枝叶使力上伸,扭曲,翻腾,呼喊,仿佛时刻要燃烧……或者霍珀笔下某个正午的小镇,孤寂、静谧。这些阳光世界里的波浪盘旋在脑海里,谁的声音响起:“心灵的清风啊,改变山河的气息!”

  我其实是想说说临潭的那些花儿、那些经声。

  恕我寡闻,我只知道西北“花儿”——也仅限于知道——对西北“花儿”一支的临潭“花儿”更是连知道也谈不上了。于是存着一点好奇,一路穿山越水,到达甘肃临潭冶力关镇。冶力关既是一个镇,又是一片4A级国家风景区。这里森林密布,山野苍翠。“临潭花儿”大赛将在空阔的广场地举行。太阳太烈了!打上伞也晒得我脑袋发懵。可那些远近赶来的乡民似乎没把烈日当回事,情绪高昂——这是他们的节日,我这个外乡人根本无福消受。一个高音响起,猝不及防,天地炸裂。接着一个更高音!更高更高的音,连成一片、一曲!简直是呐喊的海洋,喧腾到近乎耳鸣!

  我坐不下了。觉得再坐下去,不是头顶的大太阳把我晒懵,就是舞台上那些“花儿”把我的耳朵震聋。怀着不顾一切的愧疚心溜出现场。我对自己说:你的确无福消受——“民间这个汪洋大海,当你站在它对面时,无论你做出怎样谦恭的姿态,你仍然、永远,无法洞悉它的哪怕任何一个小秘密,它的美、它的魅力、它内心的力量、它的善与恶,将永生永世,对你守口如瓶,沉默如山。”——真想遥握我喜欢的女作家蒋韵老师,此刻我就是这样的绝望!

  这临潭的“花儿”却是由来已久,明洪武年间即有记载,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杰出代表作品名录”。走出广场很远,脑袋里仍轰响着“花儿”的回声。其实真正的“花儿会”是要到山野间唱的。也只有在山川,在旷野,这嘹亮的声音才有了最完美的释放。不知每年的农历六月初,临潭莲花山的洮州花儿会,是否真在山间谷地呼荡?

  临潭是汉、回、藏等多民族聚合地。怎么来描绘我在寺院里听到的经音呢?羊皮卷的手抄经书,看不懂的金闪闪的经文,古老的语言,低沉悠远,慢慢散开。这神启般的吟唱,于我永远是一个谜。可是你不得不承认,有一些声音,不用翻译,也能够通达你的灵魂。你在那一刻,感受到难以言说的安和宁。这样一种感受,我们也在很多的宗教艺术里心领神会,比如壁画、比如经书,还有那些古老的建筑。也许在尘世里泡久了,我们更愿意向美与清洁皈依。声声不息的,是心灵的洗涤和对他者的尊重。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钢琴“搬”进门诊厅 市民:少排队才实在 2016-07-07 09:15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上海迪士尼独家“评测”报告:迪士尼这里有点暖

今天,万众瞩目的上海迪士尼迎来“内测”。专业“凑热闹不嫌事大”的...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