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家庭装修里隐藏的“光污染”或对人的视力等造成不良影响。

  【新民网·最新报道】宝宝一看书就眨眼流泪,家长也常觉得眼胀头晕。市民王女士一家入夏以来感觉眼部不适却查不出问题。几次就诊,直到医生提醒,她才发现这些“怪事”或许都和家里隐藏的“光污染”有关。眼科专家表示,正常范围内的光辐射,瞳孔可以调节和适应,光辐射如果过量,眼睛就无法调节了,长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人体健康必然会产生各种不良影响。

  大多数人知道玻璃幕墙、广告牌、汽车玻璃反光是光污染,却很少有人提起室内光污染的概念。一位建筑设计行业人士介绍说,现代室内装修中常用的玻璃、浅色瓷砖、大理石、白墙等光滑平面,光反射系数大多在80-90%,这些就是室内光污染的源头。

  像王女士一家,正是去年入住新家后开始出现各种眼部症状。她的家采用了大量光滑的白色墙壁和镜面作为装饰。夏季日照强烈,室内光反射更强,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就更明显。

  对此,同济大学医学院眼科教授、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井财表示,如果家里大面积使用光反射系数很高的光滑平面做装饰,光辐射很容易超出我们眼睛可以承受和调节的范围,“时间长了,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比如眼睛疲劳、视力下降,还可能提高白内障发病的几率”。

  专家认为,对眼睛尚未发育完成的幼儿和儿童来说,这种危害更不容小觑。“除了需要注意家具、墙壁的颜色和反光问题,对于孩子来说,强烈的阳光、灯光以及烟花、激光笔、浴霸、电脑显示器和手机等,都是危害孩子视力健康的光污染源。” 廉井财说,在10岁前,家长应特别注意各种光源对孩子眼睛的伤害。

  光污染不止会造成视力上的直接影响,还可能导致其他身体症状。“就像忘了关灯的人总会觉得睡得不安稳,”一位神经科医生表示,室内光辐射太强,还可能导致人们出现失眠、食欲下降、倦怠乏力、情绪低落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对于因装修设计造成的室内光污染,业内人士建议,可以适当改变室内的墙壁颜色,如使用淡蓝、米黄,而非纯白色,并对室内光源颜色和位置进行调整,避免眩光和直射眼睛,另外,在日照强烈的房间加装百叶窗、双层窗帘等减弱光源,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通讯员 朱伟杰)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