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行云流水

  小编的话 二位杰出的书法篆刻家,对一枚印章,发表各自的见解,当然是极为有趣的事情。而且意见又不一致。

  (钱君匋先生)

  行云流水

  陈茗屋

  图一的“行云流水”是君匋钱老师为白蕉先生篆刻的。白蕉先生的行草,尤其是尺牍类的小字,当得行云流水四字。近年来,深受藏家的追捧和鉴家的赞赏。

  这方印章,白蕉先生已经用了几年,突然写了一信致钱老师——此印篆刻甚精,珍重藏用已数年。而我意初有不足,未与老友言亦数年。若终不言,则抱憾终身矣。此刻问题在篆法,方圆成上下截,未能统一。浅见全用完白(按:邓石如)圆篆法,边不必求绝完整。水字头亦须小改。求大刻不止一二,今求重刻,则不但不情,世且未闻,弟亦未躬自遇之也。敬奉商,便为一九五三年新事。如何,如何?

  信件写于“国庆节”,我估计是一九五二年。到了十一月四日,白蕉先生又写了一信——奉读手示,感愧之至!“行云流水”章章法,浅见不须更动,原来落落大方,极好。为求印面统一,只是一个篆法方圆问题。因此反复研究下来,“流”字照旧,“水”字上半改成圆势,“行云”二字笔划排列,笔意求圆,就是十全十美。当时研究稿子尚保存在思考中,还没有作结论。刻奉仅可作为参考意见,敬俟方家大裁。

  (图一)

  看来,钱老师在收到第一信后,即回复并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认为须全盘改动。于是白蕉先生写第二信,说章法不须改动,只是上下方圆相悖,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二位杰出的书法篆刻家,对一枚印章,发表各自的见解,当然是极为有趣的事情。而且意见又不一致。平心而论,钱老师的这方“行云流水”确有可以商榷之处。白蕉先生指出的“方圆成上下截,未能统一”,可谓一针见血。上面二字,横平竖直,一脸严肃;下面“流水”作婆娑舞蹈状,轻松活泼。上下难以磨合。实在不是成功的作品。

  也难怪,当时钱老师四十多岁,忙于“正业”,音乐啊,出版啊,封面装帧啊……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醉心篆刻。也远远还未步入一流篆刻家的行列。即使是那时精心篆刻,托茅盾转呈毛主席的对章,和他十多年后进入辉煌期的作品,差距是显而易见的。前进道路上的幼稚,人人都难以避免。

  好在钱老师虽有文人的傲气,不多。肯听别人的意见,最后还是磨去了重刻。虽然,白蕉先生的修改意见,秋风过耳,并没有遵循之。不过,重刻的“行云流水”(图二),尽管都是方笔,却浑然一体,和谐协调,还颇有黄牧甫的格调。

  (图二)

  十多年后,上世纪六十年代前期,我已经从去疾方老师和钱老师学印。有一次钱老师整理信札,检出了白蕉先生关于“行云流水”的这二封信,递给我阅读,并说“白蕉非常有趣”。老师有浓重的嘉兴口音,“有趣”的“有”读第四声。在老师的语言习惯中,说某人有趣,相当于现在人们常说的“另类”。据说,白蕉先生既自负又有点另类。可惜,我从未见过他。按巨来宗丈的划分,白蕉先生是被列入“狂人”的。但是,他写给老师的这二封信,一点不狂,直抒己见,不虚伪,虽然微显唐突,也无伤大雅。我读这二封信的时候,年方弱冠,极为幼稚。老师不厌其烦,解释了一遍。说老实话,我觉得白蕉先生有道理。但钱老师又说:上方下圆,是特意制造矛盾,又把它统一起来。

  这二封信,当时我爱不忍释。便斗胆提出用沈尹默先生横幅的毛主席沁园春交换之。钱老师欣然允诺。其实,即使向他索讨,他大概也会答应的。但是我不好意思提出,因为不久前,他刚理出一些尺牍送我。

  钱老师重刻的“行云流水”,相当完美。不知白蕉先生满意不满意。据我看,白蕉先生大概偏向喜爱圆润一路的。他也能刻,水平颇不恶,格调亦高。

  (白蕉先生写给钱老师的信)

  钱老师在中年,已经喜爱黄牧甫风格。十多年后,收得一百多方黄氏原作,潜心研究,获大成功。“文革”前,老师取法黄氏一路的作品,光芒四射。尤其是朱文,线条不但挺拔,而且富有趣味,极为生动。我始终固执地认为,师法黄氏的诸多名家中,当以钱老师为最。当然,是指老师中晚年的作品。

  老师在一九六零年前后,制作了《长征印谱》,把长征路过的地名勒名纪念,立意很高。以后又二次创作《鲁迅笔名印谱》,立意亦佳。老师曾把长征印谱诸印钤为手卷,着我去请沈尹默先生题额。沈老把纸铺在桌上,站起来舔了好几次墨,又坐下,要师母把纸卷起收好,说想不出写什么为妥。遂和几位访客聊天。过了不多久,他又要师母把纸铺开,坐着,眼镜几乎贴在纸上,挥毫写了“通向共产主义大道”八个大字。我取回交给钱老师时,老师连连说,好极!好极!没有比这更妥当的了!

  沈先生是我崇拜的偶像,大字小字均佳。白蕉先生的尺牍书法,直接晋人,蕴籍高古。大字,我见过好几副对联,都不大喜欢,也未见他钤用过这方重刻了的“行云流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地铁站内避暑引争议 纳凉者:有错我认 可高温难忍 2016-07-28 09:2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登巴巴那么可爱,怎么忍心让他受伤害

在这里不想发任何和他昨天受伤有关的图。毕竟乐观而又虔诚的登巴巴,...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