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中国代表团前8天共夺得13枚金牌 新民制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里约奥运会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结束第8个比赛日,奥运从金牌产生日至闭幕日总共16天,目前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前8天共夺得13枚金牌,相比过去两届,下降了不少。

  最近三届奥运赛程有些细微差别,比如里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金牌要到最后几天产生,而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金牌日比较靠后。但总体而言,差别不大。

  昨天,是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中的第二个无金日,另一个无金日是在开赛后的首日。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中国队从来没有无金日,只有五金日。而在里约,中国队最多一天的金牌进账只有3块。

  从金牌项目分布来看,射击与举重的金牌逐届递减。而游泳项目则从伦敦奥运会的5枚金牌,锐减至本届奥运会的1枚。中国泳将孙杨、叶诗文、焦刘洋在高歌猛进,焦刘洋此次缺席里约奥运,中国泳将在里约凭借孙杨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夺金,避免了游泳金牌全军覆没的尴尬。

  里约奥运击剑、蹦床比赛都已收兵,这两个项目中国队都与金牌无缘,令人始料不及。北京与伦敦奥运,这两个项目中国均收获金牌(北京奥运蹦床比赛在后半程)。

  虽然里约奥运前半程中国金牌数下降不少,不过也有亮点,也有历史性突破。尤其是自行车项目,中国选手钟天使与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比赛中,历史性地夺得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的自行车项目第一金。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参加奥运的所有大项中,以金牌(奖牌)排名,自行车项目金牌(奖牌)数在世界上排名30名开外,是中国奥运军团金牌(奖牌)数世界排名最低的。此外,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选手王镇与蔡泽林包揽冠亚军,这是中国田径健儿首次独揽奥运单项金银牌。

  展望里约奥运后半程比赛,中国在跳水单人项目、乒乓男女团体、羽毛球男女单打、田径女子竞走拥有夺取金牌的绝对实力,并在跆拳道、举重、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竞速赛、羽毛球双打等项目中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中国军团里约奥运金牌总数大约在20多枚。(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记者 黄永顺)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