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为梦想命名的人

  小编的话 人们出于猎奇心理,更有商业目的,最希望“桃花源”实有其地。但这种期望是不切实际的,因为说到底这是诗人的杰出创作,是真正的想象,是用心灵活泉浇灌出来的一片桃花和一个世界。

  为梦想命名的人

  张炜

  我们常常会想,与西方那个“乌托邦”相对应的,也只有东方这片“桃花源”了。这个令人着迷的地方无论是实际存在,还是由诗人杜撰,都已经在精神和艺术史上化为了永恒。有人一直认为它在当年是真实存在的,只不过由诗人发现了而已,理由是这篇文字太有“实感”了。通常看生活与创作的关系好像如此,因为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的实境,怎么会写得这么生动逼真、这么多翔实的细节。而且文字中的色泽光亮气息,还有风物等等,都历历在目楚楚如新。

  为了证明这篇文字是一篇实录,从古到今,不知有多少人尝试着寻找过。有人考证,有人发掘,有人自豪地说终于找到了,还有人直接说某地就是“桃花源”。在旅游经济时代,只要能牵强附会一下的地方就尽可能地打扮起来,植一片桃树,开一条水道,拴上几叶扁舟。外地游人一批批坐上小船,在窄窄的水道里往前摸索,曲曲折折地挨近,然后就是桃花灿烂,就是“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桃林走出了就是一座小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小心地让小船钻进去,于是马上“豁然开朗”。

  街上看到的无一不与诗人记载相同,什么屋舍、良田、美池和桑竹,一条条光洁的小路,一声声鸡鸣。有穿古衣的人,有“怡然自乐”的人。当然游客很快就明白这些劳作的人、这些屋舍都是后来加上去的,只为了观光的需要。但他们还是不由得要信三分,因为这种地形地貌不是随便就能造出来的,从大的方面讲这分明不是人工而是天然。所以不少人就在心里认定:自己终于来过那片世外桃源了。

  不过尽管如此,仔细看就会发现诸多破绽。从进入水道开始,再到钻进小山里面,无论费了多少努力,这个环境也还是缺少隐蔽性和神秘感。总之这里还不像“世外”,一切看上去都太容易,太显露了。大自然并没有在这里与我们捉迷藏。

  有人会辩解说,这是因为经历了漫长的时间,人类对大自然早就过度开发了,世界上再也没有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了,信息时代,所有秘境都将对人敞开。话是这样讲,但这里要注意的是,从大的自然环境上看,比如山地屏障等基本要素并没有破坏开凿的痕迹。诗人是这样记载的:为了再次寻到这片秘境,发现它的人沿途都是小心做了记号的,但即便如此,事后也没有任何人能够返回原地。可见这是真正的秘境了。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处现有的自然环境能够与诗人的描述相符。

  人们出于猎奇心理,更有商业目的,最希望“桃花源”实有其地。但这种期望是不切实际的,而且这样做不是推高了诗人这篇奇文的价值,相反却是在降低。因为说到底这是诗人的杰出创作,是最值得人们沉湎的一次幻想,而不会是对自然界的一种真实造访。这种完美的情与境不会是人间实有,而只能是一个梦想,是虚构出来的奇异之地。这是真正的想象,是用心灵活泉浇灌出来的一片桃花和一个世界。

  诗人处处勾勒仔细,煞有介事,逼真到不能再逼真,那正是创造者的完美技术,也是引人向往的需要。想想看,如果读者恍惚痴迷到四处寻觅的地步,那才是最成功的一次虚构,艺术与思想的力道也就加倍生成了。

  有人认为陶渊明创造出这样完美逼真的一个世界,绝不能凭空想象,这就是他们坚持“桃花源”实有其地的重要理由。但我们不可忘记的是,诗人有过半生田园经历,而且是一个沉迷于山水自然的人,他享受过山水田园也遭受过诸多磨难,有无数揪心的痛楚与遗憾。特别是那片最大田产的烧毁,给他留下了巨大的痛苦。长期以来,诗人心里的田园梦比一般人要更盛大更深刻,而且会一再地做下去,重重叠叠不能终止。他要在梦中将烧毁的田园恢复起来,并且还要创造出一个最完美的。

  诗人写作这篇文字的时间已近晚年。这时他走向了新的平静期,正是从头总结和展开想象的日子。一生的重要环节都要在这个时期汇集,一生的经验和理想也都要在这个时期整理。这篇文字也许是最集中最充沛的一次倾诉,尽管这里使用了平缓的口吻,运用了讲故事的方式。

  对应这个传奇故事的是什么?是诗人一生的不幸,是可怕的魏晋“丛林”。血流成河民不聊生的现实,与那片梦想中的和平安谧两相对照,愈加显出了现实的黑暗,显出了“丛林”这个非人世界的狰狞。那片“桃花源”内无体制无压迫甚至无时间纪年,唯指出了它的起因:“避秦时乱”。这是浓重的一笔,却不一定引人注意。

  “秦时乱”即专制的恐怖,如焚书坑儒。

  由“秦时乱”对应明媚安静的“桃花源”,这其中蕴含和表达了诗人多少控诉与愤怒之情。其实诗人没有说出的一句话,就是这场“秦乱”还远没有过去,它就在当下继续着,它就是魏晋的现实。诗人选择的农耕生活本来就是为了避乱,可惜一切都未如人意,现实就是这样可叹可悲。

  也就在这样的心身处境之下,陶渊明给梦想命名:“桃花源”。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旅行社那些坑爹事 市民:“强制消费”最可恶 2016-08-04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干了这碗狗粮!这些奥运伉俪对Ta说些什么“情话”

有时,奥运赛场犹如战场,宣示着竞技体育的残酷。有时,奥运战场又像...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