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缅怀母亲毕春芳

  小编的话 8月14日,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毕春芳在上海去世。一个月前,她刚过完九十大寿。没想到,过完生日,毕春芳不慎骨折,住院后引起并发症。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一篇毕春芳儿子吴越写母亲的文章。


  缅怀母亲毕春芳

  吴越

  我最早听母亲演唱是在娘肚子的“胎教”。当年她在火爆上演《玉堂春》,每天后台数百痴迷观众前拥后挤,怀孕的第三个月在台上见红……差点没了我!但我和《玉堂春》继续有缘:1980年夏,我准备留学她正复演这部名剧。每次母亲说起扮演的王金龙总显得意,认为不光把这部戏的精髓发扬光大,而且演活了人物;她在“三堂会审”一折戏里和苏三更有互动,表演节奏十分出彩。

  上世纪五十年代,母亲是女子越剧鼎盛时期出类拔萃的少壮派,慢慢形成五大小生流派的创造者之一,深受欢迎。我的童年记忆里充满着后台玩耍的各种乐趣,潜移默化受益她的熏陶。虽然我的职业发展与母亲的艺术生涯几乎没有轨迹重合,但她夸我继承了艺术细胞懂她的艺术。母亲常提起,我四五岁时看了排练《三笑》时,竟然立即画出“大犊”和“二刁”的可爱形象,引得大人叫好。母亲的唐伯虎,让这部戏成了越剧轻喜剧的重要里程碑,当年盛演几百场,听她说一次花楼坐席有观众还笑晕过去,叫救护车送医院。

  “十年浩劫”母亲受难,家里被迫销毁了所有剧照和相关资料,烧照片把浴缸都烧黑了!她先是下放在干校,后来被发配到豆制品厂好多年。相对平静后,记得有位朋友悄悄送回她和戚雅仙在六十年代灌录的《梁祝》唱片,我躲到父母卧室,关起门听得如痴如醉,印象深刻!她和戚雅仙的《梁祝》,既继承传统又亮丽创新,难怪当时让这么个骨子老戏焕发青春引起轰动,让她们的版本也成为经典被流传至今。1979年,她和老搭档戚雅仙第一次重返舞台就上演了这折《梁祝·楼台会》,现场感人之情无与伦比!那晚,我们全家都在后台陪伴,都很激动。

  “文革”后母亲和戚雅仙第一部复排的大戏是《血手印》。记得有天排练她腰不舒服,我陪她去剧场,那场景历历在目,见人人都充满着仰慕之情看着她的一招一式……当时她虽已53岁了,依然炉火纯青。八十年代中期我已旅居加拿大,有次在多伦多遇上一位哈尔滨来客,偶然提起说在电视上看过她的《卖油郎》,非常喜欢。连北方人都着上迷,令我大吃一惊。那阶段,母亲的老姐妹们都已力不从心,她却还提携着下一代继续挑大梁频繁演出,创造新的经典剧目,推动着越剧事业发展。1989年初夏,她作为小生台柱,在袁雪芬带领下参加中国越剧艺术团赴美访问,我还专门飞到纽约观看她在林肯中心和傅全香演《赠塔》、和金采风演《盘夫》、和张小巧演《后见姑》。

  母亲在圈内有名的好人缘,并和戚雅仙半个多世纪舞台上黄金搭档;我们两家曾住在楼上楼下,成了“直系亲属”。我从小爱称戚雅仙为“亲娘”;我儿子出生时,戚雅仙还抢在我母亲之前赶到产院来抱孙子。细心看来,母亲登峰造极的《王老虎抢亲》等剧目,都分别是配合戚雅仙上北京出席会议或无法登台的时间,由她承担剧团责任而创造的作品。这不光反映她们团结一心,更反映了她们超前的市场意识。她曾说,当时一见票房低于七成就会研究换戏,经典也是演出来的才得以保留。她们的“合作越剧团”在1966年被迫停演时竟然拥有八十多万人民币的现金盈利,相当于今天多少亿,在全国文艺界实属罕见!

  母亲在晚年谈起她的艺术总会振奋,我也常用现代观点对她成就进行赞扬和学习,她很爱听。我们兄弟俩都因为她而取名,我是“越”,弟弟是“春”;她必将永存。母亲去世后,我首次公差是去杭州,那是我们从小最爱去的美丽城市,更是她经典剧目《白蛇传》的故乡,母亲那憨厚淳朴的“许仙”形象迷倒了一代又一代的越剧观众,她那缠绵缭绕的“娘子”呼唤声灌醉了成千上万的男女老少。母亲也会永远活在大众之心。

  母亲的精彩,不光在舞台人生,更在人生舞台。她不攀权贵、不追财势、不贪虚荣。当年她是上海滩演艺界大美人,我们都觉得父亲本事不小,能在她火红年代赢得芳心,完全不靠地位和金钱而“得手”成婚,这才有了我们。人生虽一世,春芳香万代。她出众的人格魅力,跨界跨行跨时代!她充满了正能量和影响力,一生圆满,已为人间留福乐,正在天堂增春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上海该不该放"痛经假"?市民:放是好事,怎么放是难题 2016-08-25 09:28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