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沈雳医生机舱内救治患者。医院供图

  【新民网·最新报道】上海医生在飞机上又“出手”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8月28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沈雳在赴罗马参加欧洲心脏病学学会年会(ESC会议)的国际航班上救治了一位心血管急症患者。

  据新民晚报新民网了解,航班航行过程中,有一老年男子胸闷恶心不适,空乘紧急求助,沈雳医生立即前往,并告知空乘自己是上海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他先问诊,体检脉搏齐,略快,且强,感觉血压偏高,但暂无大碍。十分钟后,空乘找来抢救箱,里面有听诊器和血压计,监测患者血压为205/105mmHg,心率80次/分,律齐。药箱里的药很齐全,但是空乘表示,需要查看医生证件后才能给药。

  由于随身护照上无职业信息,为不耽误时间,沈雳医生只能建议患者服用自备的倍他乐克,并嘱咐其平卧,休息。半小时后,该男子血压有所下降,症状得到缓解,于是转至后舱医疗床休息。

图说:飞往巴黎的飞机上,一名男子突然胸闷不适。上海医生为其诊治。医院供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了解到,2小时后,飞机抵达巴黎,下飞机前患者血压150/90 mmHg,症状基本缓解。沈雳医生询问其病史,尽管既往男子没有心肌缺血发作史,但还是不能完全排除,由于飞机上没有心电设备,沈雳医生建议患者下飞机后去法国当地医院就诊,自己则继续转机罗马参加ESC会议。

  虽然患者症状得以缓解,但在医生看来,美中不足的是飞机急救箱内设备有限。沈雳医生告诉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他希望,以后急救箱内可以加入便携式心电图机,而在当前公共医疗设备有限的条件下,他建议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旅途中最好携带便携式心电图机,以备不时之需。(新民网晚报新民网 李若楠)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