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诗意生活从拓印开始

  诗意生活从拓印开始

  ——小记李瑾的《我拓我家》拓艺展

  荃公

  尉天池题“我拓我家”

  “历任女儿、妻子、母亲,现任姥姥”——这是李瑾为《我拓我家》所写的自我简介中的第一句话。这个退休后才开始其真正艺术生涯的女职员,痴迷古老的拓印艺术,不断地在自己的家里发现美寻找美创造美,从而使自己的退休生活充满了诗意。

  即将于9月3日在天津智慧山艺术中心开幕的《我拓我家·李瑾传拓精品津门首展》就是对李瑾这种诗意生活的生动展示,所展出的二百余幅作品均是李瑾的得意之作,拓本式样繁多,题材丰富,尤其是把不少日常生活用品也拓成艺术品,令人耳目一新。李瑾常说,一个人一旦学会了拓印,满眼都是美的东西,都想拓下来。“我拓我家”的创意便源自李瑾的这番“美的感言”。本次李瑾传拓精品展,意在唤醒所有善于寻美的眼睛,对自己的家庭进行一次“美的巡礼”。李瑾希望通过自己的传拓作品,向观众表达一种文化观念和生活态度,用“我拓我家”形象地展示她所发现的可以消减浮躁、安顿心灵的一方天地,用拓印这一古老艺术,来改善和舒缓紧张浮躁的现代生活,增加生活中的诗意和美感,从而增加新的能量。

  传拓是一门古老的技艺,也称拓印、捶拓,甚至比印刷术还要早。很长一段时间,在文化传播领域,拓印术是与印刷术并驾齐驱的。但拓印术一直是手工技艺,因此受到极大限制,以致日渐式微,如今传拓作品只能在博物馆以及少数文人藏家那里见到。李瑾是在20多年前初次接触拓印艺术,先是向篆刻家夏天公学习拓印边款,接着又试拓了陕西画家徐义生赠送的一块“长乐未央”汉瓦当,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起初,她只是把自己的拓品分赠给周围的书画家朋友,让他们“写着玩儿”。殊不知,她的拓片立马供不应求了,很多艺术家都舍不得使用,要珍藏起来。更有不少书画家特意在她的拓片上题字作画,回赠给她以表谢意。由此,李瑾与许多书画家结下了深厚的翰墨之缘。李瑾常说:“没有朋友们的题跋,我这些拓片啥都不是。有了这些题跋的加持,我的拓片就有了文化底蕴,也有了故事。”

  在李瑾的《我拓我家》传拓作品展上,诸多书画家的题跋书画,无疑是最大的亮点。这些题跋或释图,或记述,精准到位;或考证,或赏鉴,妙趣横生;或就“图”论事,或借 “拓”发挥,各有侧重,各出奇意。多数题跋看似随意题写,实则匠心独运,诗书画印,融会贯通,真正做到了拓印艺术与诗文书画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极大地延展了拓片内容,增添了画意诗情。

  《我拓我家》李瑾传拓作品展此前已在深圳和丽江先后三次展出,均受到欢迎,其间还有部分精品拓件入选了为庆祝联合国成立70周年而举办的“东方视角”世界华人艺术成就大展,并于去年8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厦亮相。

  张建会题上林瓦拓片

  此上林瓦当出自汉文景之时,其文字以小篆为基,规矩方正之间,然又多有变化,乃复与缪篆相契也。盖因形立势,上收下放,随机生发,落落有致,千载之下,其古朴天成之妙,尤熠熠而不绝也。

  岁次丙申夏月,张建会于津门。

  侯军题陈梅荣大师刻《深山寻幽》紫石砚拓片

  题跋释文:紫石贺兰山上来,寻幽仙境刀下裁。借问船家何处去,愿随归棹赴蓬莱。

  题陈梅荣大师所制贺兰山砚《深山寻幽》,李瑾拓,侯军题

  陈加林绘石拓《松石双寿图》

  丙申暑至,侯军道兄命我为其贤妻拓片补墨,余荣幸而为之。古松灵石可以永年,此图造境奇绝,笔墨高古,有如松石,可以延年。加林题。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私人订制"大学室友 市民:人品好才是真的好 2016-09-01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