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忙时微信 闲时读书

  小编的话 处理网络和书籍两者的关系,不妨用一种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做法,即“忙时微信,闲时读书”。

  忙时微信 闲时读书

  李 动

  当年在部队除了立正稍息和维修飞机,晚上和周日的业余时间颇为枯燥,没有什么书可读,除了读毛选外,私下里偷偷读了几本“毒草”,那时,有本好书,私底下流传,拿到书后,如饥似渴,昼夜阅读,书籍充实了枯燥的生活。

  改革开放后,突然之间书禁大开。虽然部队里比较闭塞,好在从事电影评论的舅妈帮我买了许多中外名著,我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里,整天浸淫在文学世界里贪婪地吮吸。这些经典书籍丰富了我的生活,充实了我的头脑,更是滋润了我的心灵。正是有了军旅生涯大量阅读,促使我走上了文学之路,最后选择了从事文学事业,也正是有了诸多经典名著这碗烈酒垫底,才使我能够胜任编刊和写作。

  正当谋差的刊物办得红红火火之时,网络像一个巨兽横冲直撞了过来,且以不可阻挡之势扫遍天下。当纸质文化遭遇网络文化,就像百年的经典老建筑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猛兽一般,难有招架之力。

  每次回家见儿子不是坐在电脑前上网,就是看手机微信,每晚都要折腾到深夜,经反复提醒,才恋恋不舍地睡下,其上网的劲头就像我当年阅读名著一般痴迷,犹如古词所云“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但我认为他这是浪费时间,每每指责他时,他都辩解说:“你看的书网上都有。”

  我曾试探了几次向儿子推荐纸质版本的世界名著,但他却视而不见。我与一些同龄人交流时,他们也是感同身受,禁不住感:“现在的年轻人不读名著,整天浸淫在网络世界里,无可救药。”

  有人断言,我们正处在一个网络文化将取代印刷文化的时代,坐地铁、进饭店、去银行,甚至过马路,男女老少几乎都热衷于看手机微信,好像须臾不看微信就像掉了魂似的难受,芸芸众生似乎都患了手机依赖症。

  收看微信,其长处是即时直接,信息量大,加上手机互联,可谓是一呼百应,受人点赞有种被认可之感。但微信的长处恰恰亦是其短处,因参与者众,人人可发言论,故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虽沙里淘金,亦有一些好文,但难免浮漂浅显,谓之“碎片化阅读”,或“浅阅读”;而纸质阅读长处是系统准确,权威深刻,宜静心集中阅读,谓之“深阅读”。正如一位学者所言,坚持读十年微信,只是一个知道分子,而坚持读十年经典,就是一个知识分子。

  书籍作为印刷品还有携带方便,不受限制,阅读随意,且散发油墨香,阅读时心情沉静等微信无法取代的优势。许多读书人开始厌倦散乱无序和天马行空的浅阅读,自觉地坚持系统有序地深阅读。我像阿Q一样地自信,微信虽受到人们普遍宠爱追捧,但纸质阅读不会消亡,而且是提升阅读层次的必由之路。

  过去指责儿子整天沉溺于上网,有段时间,我自己也不知不觉地对微信上了瘾,晚上临睡前,一看就是几小时,常常玩到深夜,熄灯后异常兴奋难以入睡,只能靠吃安眠药进入梦乡。几次折腾后,感到如此下去打乱了生活节奏,而且看了五花八门的东西,回想一下也没什么收获,便决定戒瘾,平时干脆关掉微信,但有时有人给我发信息没及时收看,也耽误事,到底是看微信好,还是不看好,一时有点迷茫。

  有次看到一句口号颇受启发,即“闲时吃稀,忙时吃干”。那是当年因粮食紧张,所以忙于农活时,吃干饭以增加体力;农闲时,体力消耗不大,就吃点稀的,节约粮食。如今是时间紧张,而粮食富裕,应该随之调整变化,便摸索着处理网络和书籍两者的关系,通过多次磨合,找出了一种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做法,即“忙时微信,闲时读书”,忙的时候,见缝插针地扫描一下微信,随时掌握动态信息,以便及时回复;倘若有大块时间,就干脆关掉手机,静下心来细读经典书籍,如此操作做到了微信、书籍两不误,何乐而不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十一”亮相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于2012年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