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小编的话 所谓修行,其实就只是努力做好自己。而不是让宗教信念、教条和仪式,改变自己、取消自己体验内在智慧的可能性。一个人在心理上不依赖任何人、任何环境,不轻易接受未经自己探索和理解的某种“真理”,真正爱自己的生活,才可能有真正的生活。

  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陈世旭

  也许是受了明清小说中那些对佛门不恭的篇什的影响,每有参观寺庙的机会,我总是站在外面等着同行的人。某次因为等得太久,我忍不住抱怨了一句,一位同行立即面色发白,说你这样得罪菩萨会遭报应的。但我颇不以为然:不是说菩萨慈悲为怀、所谓“菩萨心肠”吗?这么一点不敬就要报复,这样的菩萨还是菩萨吗!持我这种认识的也包括了僧人。某次几个朋友访庙,我照例在庙外等着,身边一小儿问一妇人:小姨家那么穷,还送那么多钱给菩萨,菩萨真能保证她生儿子么?若是不能,那她不是发傻么?那妇人怪小儿胡言乱语,大打出手,小儿大哭。一直石头般默然蹲在旁边的一位老僧忽然说:这位大姐,你错了,你儿子对了。

  这些年忽然发现信佛似乎成了一种时髦。在我参加的有限饭局或茶座上,一帮人一旦坐下,必有一二男女声称已皈依佛门,伸出手腕,指那串木头珠子在哪座宝光大刹开了光,自己被哪位大德高僧收为了俗家弟子,等等,颇有高人一等、余者皆是俗物的自得。

  我同样颇不以为然:即便信佛,信的也该是佛经佛义。所谓皈依,是皈依佛,皈依佛的宗旨,而不是对某座寺庙,甚至某个僧人的人身依附。“和尚”在佛教里是“导师”的意思,并不是佛的代表,更不是佛本身。信徒们给佛上香、上供、贡献钱财,僧人以之维持寺庙和僧众的生存,以“安僧护教,弘法利生”,多少说得过去,但打着佛的旗号用宗教的名义制造迷信、控制思想进而敛财致富,就很难说是“事佛”、是“慈善”了。这样的“大德高僧”又有什么可“皈依”的呢?将“信佛”作为一种时髦加以炫耀,不过是一种俗世的虚荣,与声称以禁欲为戒律的佛门又何缘之有呢?

  我不是任何宗教的信徒。以一个局外人对佛教极其有限的认知,释迦牟尼并没有自封为佛,也从来没有说要成佛。所谓“佛”,印度语的意思是“觉者”,即“有觉悟的人”。觉悟乃是人的常态,并不是要“达到”的某种目标,而恰恰是依据自己内在的力量从任何外界的教条中脱离出来。以某种“目标”诱导人是一种古老的诡计。在网上见到某位被媒体热捧的明星“高僧”的教训,说“人最大的迷妄是不知有来生”。作为对佛的理解,这本身就是一种迷妄。凡人诸善奉行、诸恶不作就是“彼岸”,就是“极乐世界”,真正向佛的人的正确态度应是只问耕耘,不问前程。释迦牟尼临终再三吩咐:“我什么法都没有留下!我什么都没有说过。”释迦牟尼再三强调“放下”、“灭度”,让人放弃对所谓“佛”的“执迷”。而世人对寺庙、菩萨和明星“高僧”的盲目崇拜、事佛者从迷信人群手中掠取钱财的末法乱象,是与释的精神背道而驰,最终只能损害佛教的声誉。此所谓“灭佛者,佛也”。

  所谓修行,其实就只是努力做好自己。而不是让宗教信念、教条和仪式,改变自己、取消自己体验内在智慧的可能性。即便讲“成佛”,也指的是成为普通的人,最可靠的“法门”是亲自验证。一个人在心理上不依赖任何人、任何环境,不轻易接受未经自己探索和理解的某种“真理”,真正爱自己的生活,才可能有真正的生活。

  这才是释迦牟尼给世人的真正启示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教师节送不送礼?家长:成绩好才是硬道理 2016-09-08 09:04
聚合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聚焦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

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第六届上海市信息安全活动周将于9月19...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