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夜光杯 | 热情待人

  袁晞/文

  今年两次去东西欧洲旅游,最大的感受是相遇的所有人都热情待人,如有困难、哪怕是一点点麻烦总有人热心相助,极为周到,也极为真诚。

  为了旅行更个性化,更有趣味,我们选择了自由行,没有导游、没有当地亲友,同行的也多是老年人。事先做再多功课也有疏漏的地方,再详细的地图上也有没画到的小街巷,手机导航也常常缺了最后几百米……每天都碰到大大小小的麻烦,每次都求助当地人,每个问题都得到圆满解决,无一冷遇。

  举几个例子:

  某日从巴黎南站去枫丹白露,若干站台,许多列车,不懂法语,于是用英语问不远处一位先生,那位先生指一指近处的一列车说,平常是这个站台这个列车,但今天是不是还要等广播。之后见他不时用余光注意我们。过了一会儿喇叭响了,说的是法语。那位先生过来说就是这列车,再等几分钟就可以上车了。郊区列车不对号,可以随便坐,那位先生看我们上了车,再从旁边拿起自己的行李跟我们上了同一节厢,这时我才发现,他不仅提着一个看似很沉重的大包,还背着一个大提琴盒。车开了,“大提琴先生”又来说,今天是周末,火车不停距离枫丹白露最近的车站,要在前一个站下车再换乘公交。到站了,“大提琴先生”提着包背着琴随我们下了车,他也不熟悉这里,找一个又一个人问,拐了一个又一个弯,找到了巴士车站。等车到了,他又找司机确认,才让我们上车,还又跟司机叮嘱了几句,多半是请司机提醒我们下车。之后挥手一笑离去,这时我们才想起:他的目的地是哪儿呢?

  伦敦的天气忽冷忽热,刮风下雨时我都戴着帽子御寒,那天从帝国战争博物馆出来,冷风一吹,我发现帽子不知去向,博物馆里有暖气,参观了一个多小时,帽子何时不见了全然不觉。我回博物馆找了几处可能遗失的地方都没找到,只好到一楼大厅问询,服务台一时没人,只见大厅边站着一位工作人员,走上前问他有没有人捡到帽子。他笑笑说,请跟我走。走到一条走廊口,他说请你稍等。几分钟后,他拿着我的帽子回来了。有六层展厅,这么大、这么多人进出的一个博物馆,我的帽子如何能准确找回,我猜想捡到的遗失物品可能通过耳麦告知了每个员工,因此他们都能帮助物归原主。

  在巴黎五区找一个景点,路太多太复杂,导航也不甚清楚,小街上人不多,只看见一位遛狗的老人,向他问路,他带着我们弯弯曲曲地走着,不时介绍路过的景点,这里是古斗兽场,那边是海明威故居……走着走着,小狗蹲下不走了。老先生对狗说了几句,然后告诉我们,这里是他家,狗到家不想走了,他已跟狗说了,客人还没找到地方。接着牵着小狗继续为我们带路。

  巴黎地铁换乘,有的车站简单,到对面站台或上一层楼梯就行,也有的极其复杂,要绕来绕去。有一天在地铁里迷了路,请教一位迎面而来的女士,她也不清楚,便从挎包里拿出一张大地图,一手在墙上撑开图,一手在上面指划,然后让我们跟她走,上楼梯拐弯、再上滚梯再拐弯,找到了我们要换乘的车。女士也上了同一趟车,我又想,她原来要去哪儿呢?还是因巴黎四通八达,她换一种换乘方式也能到要去的地方。

  还是在巴黎,坐公交车去卢浮宫,到了一个车站,司机说了几句话,我们一行人不懂法语。车开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从后面挤到我们身边,用英语问:“你们是去卢浮宫吧?你们听不懂法语吧?刚才司机说因修路,卢浮宫站不停车,请去那里的乘客在前一站下车。”又到站了,我们下了车,打算到路对面再坐反向车回去,不想老妇人也下了车,赶上前来说,这条路是单行线,没有去卢浮宫的车,你们只能走着去,接着指指远处卢浮宫的屋顶说,看,就在那里,十分钟就能到。我们道过谢朝卢浮宫走去,回头看,老人还在路边看着我们。我还是那个疑问,她原来要去哪儿?

  在伦敦乘地铁换公交回住处,平常多乘295路,那天来了一辆同向的7路,问驾驶员,到我们去的站吗,他点头,我们上了车。以往每次乘车,都是看到住处对面的教堂就下,到了一个站,与我们前后上车的两位先生都过来提醒,你们应该下车了。正疑惑没看见周围熟悉的景物时,一位先生说,这条路东西向,其他车停东口,7路停的是西口。想必是这两位听到上车时我们的问话,并一直留意准备提醒我们这些外国人。

  旅行途中,找每一个人问路,如要拐几个弯,被问的人都是带我们走到最后的一个拐弯处,不是剩下的路直走就到,就是已看到要去的建筑物,不让我们再有麻烦。有人是被问、有人是主动,每一位都热情,每一位都诚挚,让陌生的异乡人不仅是解决了问题,更是感到温暖。

  在我生活的城市,常有人问路,我顶多是指一指、答两句而已,从没为生人带过路,也从没想过别人还会不会再有麻烦,从国外回来,我想如再遇到有人问路一定要热情相待,尤其是对外地人、外国人、每一位陌生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无车日网约自行车?市民:乱停乱放反添堵 2016-09-22 09:05
聚合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在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