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丰厚的大地

  小编的话在战争环境里,发生差错是难免的。魏巍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列出的烈士名单中有三名奇迹般幸存的“活烈士”。

  丰厚的大地

  张持坚

  1969年5月7日,我18岁生日刚过两天,别离上海下乡到六千多里外的北大荒,落脚在嫩江边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五十团十连。不久我调离了连队。后来我才知道,连里有好几位解甲归田的老战士,他们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立过功,受过勋。心不禁为之一震!——这些人我认识呀,可哪看得出他们曾有过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的不凡经历?也从没听他们讲过自己的故事,他们和别人没什么两样,就是普普通通的农场职工……

  我还格外地多了一份自责和羞愧,因为在连里和以后调到机关,我一直负责宣传报道,最有条件采访和讴歌这些老战士,可我却连他们有过这样的经历都不知道!

  1990年,我在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当记者,和同事蒋耀波一起,对两位隐没在社会底层40年之久的“活烈士”进行了采访。甫一接触这个线索,我情不自禁地联想起了十连那几位默默无闻的老战士,也想起了留存在心里的那份自责。于是,这次采访平添了几多动能和激情。

  两位“活烈士”,就是魏巍名作《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列出的烈士名单中的两位。1950年11月30日,惨烈的松骨峰阻击战硝烟散去后,在清理烈士遗体时,意外发现有3个人还有微弱呼吸,立即送回后方抢救,历经数月反复,竟都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在战争这种特殊、异常的环境里,发生差错的事情是难免的。但令人感叹不已的是,魏巍的文章不仅传播广泛,还编入了中学语文课本,在这么大的“动静”下,三位误被列为烈士的事却“平静”地像没有发生过一样。他们痊愈后回到了各自的家乡,默默地工作和生活着。漫漫35年之后,1985年9月6日,三人中的胡传九在大连病故,遗物中《革命军人证明书》等物件“暴露”了他那段战事经历,然而,英雄已经不能述说自己的往事。又过了5年,1990年,其余两位中在黑龙江省巴彦县粮库当工人的李玉安被意外“发现”。

  李玉安说了“起因”:儿子想当兵,想到我的老部队去锻炼。我67岁了,动过几次大手术,体格一天不如一天,回老家后从没和部队联系过,梦里尽是部队的事,真想回去看看,否则怕没机会了。可不承想回到部队,人家作了核实,说“了不得”,老李是隐姓埋名的“活烈士”,是“英雄”回来了。事情就这样闹大了。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心里很不安,要想到会这样,我就不回去了,这给组织添了多大麻烦!

  李玉安“暴露”后,在黑龙江省七台河农村务农的井玉琢也被当地政府“挖”了出来。其实他俩早知道自己的名字上了课本。孩子拿着课本问,这个名字是不是你?李玉安一听课文,可不就是我!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但我背过身,说是重名重姓。”

  生离死别,各偏一隅,他们只知道自己活下来了,并不知道还有“烈士”活着。我们把他俩请到新华社黑龙江分社。四十年后再相见,两位老人一眼就认出了对方,先是两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接着两个人紧紧地相拥在了一起。李玉安望着井玉琢满脸被汽油弹烧伤留下的疤痕、烧得不剩几颗的牙齿、只剩一小块的左耳和严重变形抽搐的左手……井玉琢则抚摸着李玉安因胸口中弹三次手术留下的条条伤疤……此景此情,在场的人无不动容。我们满怀激情地写了题为《超越死亡的对话》的通讯。

  仅仅过去六年和七年,李玉安、井玉琢先后故去,魏巍也于2008年8月24日远行。这个团队终于在天国真正地团圆了。我心里略感宽慰的是,为这个动人故事的完整讲述尽了自己的一份力。

  老战士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参照物”,就是死去的战友。这是他们几十年来心静如水的原因,也是他们始终保持淳朴清正的本原。扩展开去,生活在祖国山南海北的李玉安们、井玉琢们和类似在十连务农的老战士们,有多少呢?不是战士的“战士”又有多多少少呢?正是无以计数的他们无怨无悔、踏踏实实地艰苦努力,才助力着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向前迈着步子——他们不是我们应该给予热切关注的国家基石、社会脊梁吗?

  大地永远是丰厚的。只是我们不要被覆盖在它们上面的荒草和顽石遮蔽了眼睛,透过表象,深入下去,走到他们的心里去,是会有脚踏实地的感觉的。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