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小记红楼

  小编的话 作者爱红楼,有幸在台湾读大学时,在鼎鼎大名的敦煌与红学专家——潘重规先生门下听课。那年潘先生88岁,所以先生上课是坐着的,他不用翻书就能侃侃而谈

  (敦煌与红学专家潘重规先生)

  小记红楼

  叶国威

  近来偶得1961年5月所印线装上下册《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当时只印1500部,前后各有序跋,乃在胡适生前所印。

  红楼梦原名石头记,记得我第一次读到这本书,是在初中的时候。后来去了台湾读大学,大二那年我还特地去旁听红楼梦,买了许多有关红学的书籍,如周汝昌的《红楼新证》、潘重规的《红楼梦新解》、田于编的《红楼梦叙录》及胡适的《乾隆甲戌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再版精装本等。

  这本以西式装订的再版甲戌本,与线装本对比,除了保留原书的排版外,更多了毛子水写的一序一跋,并加有胡适于1961年11月3日跋常州庄少甫为刘铨福子重所绘竹坳春雨楼藏书图,因这一部甲戌本曾为刘氏所藏。

  胡适在序中提到了五个红楼梦的乾隆抄本,但他对第五本似无所知,云:“乾隆甲辰(1784)菊月梦觉主人序本,凡八十回。此本近年在山西出现,我未见。”其实这本甲辰脂砚斋评本,共八十回抄本,缺末页。首起乾隆四十九年甲辰中浣菊月梦觉主人序,次列目录。目录前、正文前及中缝均题:《红楼梦》。正文每面九行,行二十一字。有双行夹评。这评本本为山西文物局旧藏,现归北京图书馆收藏。

  同时在再版的甲戌本跋文中,毛子水提到了潘石禅(重规)先生,说石禅先生认为“甲戌本”第一页第一行的“多”和“红楼”三字,疑是胡适所补,后经毛子水询问胡氏哲嗣祖望,胡祖望便请蒋硕杰校对原书,最后确定此三字为胡补上的。从这小事可知潘先生读书非常细心,且对书法字迹笔势之掌握,无怪乎他对敦煌写本研究甚为透切。

  记得在大学一年级时,偶然会见到一位穿着整齐西装,身材稍丰腴的老师被一年轻人搀扶着,健步走向文学院大楼。后来我到国研所旁听红楼梦,才知道他便是鼎鼎大名的敦煌与红学专家——潘重规先生。那年潘先生88岁,所以先生上课是坐着的,他不用翻书就能侃侃而谈,学问真好,难怪他的业师黄侃特别器重他,在1929年底到上海为其师章太炎62岁生日祝寿时,还带潘先生同往。当时太炎与潘先生论学甚为激赏,故为潘先生易名重规,以比美唐之李百药。后来他的老师黄侃则为其易字袭善,且用铁线大字书“重规袭善”,并跋数语记其事以赠之。

  由于潘先生年纪大了,板书就并不多写。从前汪中先生曾对我谈及:“潘老师的字非常好看,可能他常年研究敦煌写经,故他的字非常神似敦煌写经字体。因他很少写字送人,所以当年有人开玩笑说,等潘老师下课时,把黑板搬回家去。”

  这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在1996年,我写了一封信给潘先生,向他乞求法书,不久,先生用篆书写了一副对联“康成阶下多书带,董子篇中有玉杯”寄我,真教我喜出望外。上联:康成,为东汉时郑玄的字。刘昭注引《三齐记》曰:“郑玄教授不其山,山下草如薤,叶长尺余许,坚韧异常。时人名作‘康成书带’。”盖因郑玄曾取以束书,故名。下联:董子,为西汉的董仲舒。《汉书·董仲舒传》:“仲舒所着,皆明经术之意,及上疏条教,凡百二十三篇。而说《春秋》事得失,《闻举》、《玉杯》、《蕃露》、《清明》、《竹林》之属,复数十篇。十余万言,皆传于后世。”今其《春秋繁露》卷一有《玉杯》篇。潘先生并附一信给我,云:“国威仁弟足下:顷获手书,属书联语,规年屈九十,久废笔墨,勉书一联聊报雅属。规着红楼梦新解之后,三民书店续为印行红楼梦新辨、红学六十年、红学论集、红学血泪史四册,未知香港有出售否?匆复。即颂着祺八十五年十月六日潘重规启”

  而在2000年时,周策纵先生自美国来函,托请我代向潘先生问好,我旋即去信问安,未几潘先生寄来两册签名诗词册,其一嘱代聘寄周先生。这诗词册是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及东吴大学三校中文系为庆祝先生九十大寿时所印的。由于先生年近期颐,已甚少会客,加上我毕业后忙于工作,致先生病逝亦未得再一见,每念及此深感岁月之不居!

  (潘重规先生参加敦煌研究院举办敦煌学国际学术讨论会)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