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戈壁滩上幸福村

  小编的话 今天早上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发射升空成功!本文作者回忆了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进入神秘的酒泉基地参加航天产品飞行试验的事。


  戈壁滩上幸福村

  游本凤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发射升空成功!可喜可贺。

  记得二十多年前,笔者第一次进入神秘的酒泉基地参加航天产品飞行试验。人生第一次走那么远,一切都觉得好奇。当我们的专列缓缓驶进东风站时,一位航天老同志手指着前方一片绿荫荫、隐隐约约看到似有纪念碑矗立的地方,说,那里就是幸福村。

  幸福村?我一下子愣住了。一路黄沙漫漫,鲜见绿色植物,这荒凉的戈壁滩上难得见识几个游牧人和蒙古包,哪里还有什么幸福村?老同志笑而不答。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话题。

  进基地后一段时间才释疑。当地人从来不叫东风烈士陵园的,口头语都叫幸福村。而对于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后生,初听无不觉得有点新奇或愕然。但再细想一下,回味一下,就感到释然。确实,这是一个妙不可言,却又意味深长的村名。是的,如果每个活着的人为事业为幸福而奋斗,如果每个死去的人曾经为国家利益和大众幸福而奋斗过了,那么,生与死的归宿结集于幸福的麾下,难道不是一个美丽的共识和结局?不由想到央视记者随机采访时的一句热词:“你幸福吗?”如果碰到我,我会很自豪地回答:我很幸福!躬逢盛世,结缘航天,事业顺畅,亲情相伴,我没有半点理由说不幸福。

  但此幸福与那幸福毕竟隔着阴阳两界。

  终于有机会去拜谒,方觉得幸福村是集聚英雄的地方。幸福村里拥有“村民”700多人,他们中既有功名显赫的共和国元帅,也有转战南北出生入死的开国将军;既有为基地创业和建设立下卓著功绩的技术干部,也有连队里默默无闻的普通士兵。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身份贵贱,无论功绩大小,如今他们都回到了人生的终点,都一样魂归大地,静静地做一个“幸福村民”。多少年来,他们与风沙为伴,与荒凉为伍,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大漠之魂。

  基地人十分动情地告诉我们,当年基地官兵举行隆重迎接聂荣臻元帅英灵入住幸福村仪式时,也许是老天爷为之动容,竟破天荒地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这对于年平均降水量仅43毫米,而年蒸发量却高达3413毫米的戈壁滩来说,真可谓天光显灵。而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孙继先将军,则是当年红军长征途中强渡大渡河的18勇士之一。

  后来,我又多次去基地,也常组织队伍去探望那些寂寞的大漠之魂。因为我们航天试验队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每次发射航天产品前,大家都必须去幸福村拜谒一下。天地冥冥间,我们敬献花圈,我们低头默哀。我们庄严宣誓,肩负神圣职责,不辱富国强军使命,用成功报效祖国。琅琅之声,苍天可鉴;铮铮誓言,荡气回肠。是的,我们既不能忘却那些开创基地伟业的奠基人,我们更渴望地下英灵保佑航天产品飞行成功。

  基地如今已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载人航天飞船发射之地。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船,从杨利伟一人飞天到女航天员等多人飞天,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做到了十全十美。即十艘飞船加十位航天员(共12人次)。目前天宫二号已经升空,迎接两位新航天员入驻,并创造中国航天员驻留太空新纪录。辉煌成就,世人共睹,充分彰显了我泱泱中华综合国力和赫赫国威。倘若“幸福村民”地下有知,他们定会露出幸福的笑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你支持曝光不文明行为吗?市民:推广胜于曝光 2016-09-29 08:52
聚合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2016国庆 | 爱上海 爱申活

为喜迎2016年国庆,新民晚报推出“国庆巡礼”特别报道。同时,我... [详情]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姨妈是会呼吸的痛 “痛经假”有说不完的囧

痛经这事,女性流着热汗,流着热血;“痛经假”这事,我们的脑袋却不能热。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