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芬芳从哪里来

小编的话  爱读书的环卫女工让人好奇和敬佩,面对辛苦的生活,她会抬头仰望星空。


芬芳从哪里来

李动

那天下班回家,见家附近的公共厕所边,一位身穿淡蓝色工作服的保洁员站在垃圾筒边聚精会神地看杂志,突然引起了我的好奇,一是清扫垃圾的人也喜欢看杂志,二是那本杂志是我熟悉的《读者》。因为我读了20多年的《读者》,对其版面非常熟。于是,我好奇地掏出手机,偷偷地抓拍了下来。

此后,出门或回家,我便开始注意这位喜爱读书的清洁工。她身高1.5米左右,皮肤黝黑,五官端正,就像上世纪70年代农场职工。我发现她的耳朵上戴着一对金色的耳环,倘若皮肤洁白,打扮修饰一下,可谓是美女。

之后,我多次撞见她站在垃圾筒边读杂志,且都是《读者》,有时坐在花坛边读书。我心想,她这么喜欢读书,一定是个文学爱好者,不知她什么文化程度。从她的长相上来看,一定来自农村,估计也只有小学或初中水平,但这并不影响她爱好文学。我们那时高中毕业,其实也就只有初中水平,投笔从戎后,爱上了文学,通过大量阅读,不也弥补了先天基础不足的短板吗。文凭固然重要,但一生的自学更为重要,一个人的成才,不是取决于文凭,而是取决于执著的爱好和坚持自学。

每次见她读的杂志,都是破旧的《读者》,我估计不是她自己购买的,可能是扫地时捡来的,或垃圾筒里面翻到的,但一般爱读杂志的人,也不会直接将报刊扔掉,而是积攒到一定数量统一卖掉。不知她的《读者》是从哪里来的?我心想,家里的《读者》已经堆了很厚一叠,放着也占地方,卖了也没几个钱,如果她喜欢,送给她更有价值。但我不知如何送给她,彼此素不相识,将一摞杂志免费送给她,似乎有点贸然。

平时路过时,见她扫地的身影,都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每次邂逅都来去匆匆,没有机会与她攀谈。我想趁机会找她聊几句,她答应接受后,我才能送她杂志。

有天晚上8点多回家,见她正站在手机店的门前,我与手机店主打招呼时,便对他说:“这位保洁员很喜欢读书的。”她笑着点点头,我趁机与她攀谈:“我多次见到你在垃圾筒边上看《读者》,我也喜欢看《读者》,而且已经看了20多年。你看的杂志是自己买的,还是捡来的?”

她笑着说:“是星期天给人家干家务活时,一位阿姨看后送我的。”噢!原来如此,我过去的猜测都不准。我追问她:“你读了几年书,是否爱好文学?”她笑着说:“初中毕业,在家乡时,就喜欢看《读者》,已看了多年,但因家里穷,舍不得花钱买杂志和书,都是到旧书摊淘旧杂志和旧书看。”

我又问她:“老家在哪里?”她说:“在河南西平县。”我好奇地问:“你和老公出来打工,孩子留在家乡?”她告诉我:“老公在家乡的县城里开车,我是通过老乡介绍,自己出来打工的,已出来六七年了。”我笑着开玩笑问:“分居两地,不想老公吗?”她无奈地说:“没办法,因为家里穷,但再穷再苦,也要让儿子和女儿读书。只能辛苦和牺牲自己了。”我关切地问:“儿子和女儿在哪里读书?”清洁工很自豪地说:“过去儿子和女儿都是住校,周末回家与老人住在一起,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都是自己管自己,不用父母操心。现在解放了,儿子已从北京传媒大学毕业,现在上海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女儿也从郑州大学理科毕业,现正在找工作。我老公也来到上海终于团聚了。”听罢,我心里更加敬佩她,为了一双儿女读书,她30多岁离夫别子,孤身一人来到上海打工,这种牺牲精神令人敬仰。

我又问她:“你一个月收入多少?”她笑着说:“6000多元。”我说不少嘛,她掰着手指说:“很辛苦的,每天清晨5点上班,晚上7点半下班,隔一天10点下班,交叉进行。每周只休息一天,我还要给人家做钟点工。几乎没有休息。”我感叹道:“这样太辛苦了,注意身体。”她笑着说:“没办法,多攒点钱。”

此后,我经过路口见她打扫卫生的身影时,就会想起当年朱逢博唱的那首《美丽的心灵》。是的,她不仅脚踏实地扫街,也会抬头仰望星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聚合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是我国唯一由政府批准、逢双年在珠海举办的综... [详情]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女生上厕所总要排长队,这到底是为什么?

这次上海的“无性别公厕”能否为方便之事大开方便之门,我们还有待观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