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怎么舒服怎么来

  小编的话 我见证的是泛滥于全美的消费主义的一隅,而如今在中国,我们也都乐见消费给经济注入的无限活力。不过,这种无限追求舒适,放纵欲望的方式是否真的更优越?难讲。

  怎么舒服怎么来

  钱佳楠

  美国人喜欢说“Make yourself comfortable”,这句话如按我的理解,绝不能正儿八经地译作“按你舒服的方式来”,而要翻成通俗的“怎么舒服怎么来”。为什么呢?如是正经的口吻,好比在国内做客,虽然主人嘴上挂着“自己人,别见外”,但客人仍备足礼节,谨言慎行。而当美国人说这话,他们确实要你感到舒适自在。

  就拿图书馆来说,我很惊讶这里的沙发都配有脚凳!美国学生入座前很自然地拖脚凳到身前,两只脚往上一搁,方才展书阅读,身体的舒展作为精神舒展的前提。这与我的脾性很相合,因我幼年读书总喜欢拉茶几来搁脚,被母亲数落为“脚跷皇天高”,是没规矩的表现,我也常在地上“箕踞”或“胡坐”,但从古人对此两种坐相的称呼就能听出轻蔑的意思,当然又遭母亲责备,我虽性喜读书,但久坐于我更近于受刑。

  美国学生怎么坐的都有,高起的吧台座常见到穿紧身裤的白人女生盘坐上方,某些沙发的配套脚凳不知去向,有学生索性侧倚沙发一边,把两条腿挂到沙发另一边的扶手上。耳濡目染,我来此两月已把母亲打小灌输给我的“坐如钟,站如松”抛诸脑后,今天怎么坐都不舒服,索性就把沙发后挪,两条腿跷到写字桌上,顿时神清气爽,我就如此“脚跷皇天高”读了一下午的书,浑然不觉时光的流逝。

  另一让人舒适的细节在于每个阅览室竟都允许食物入内!我起初特别欢喜,边吃饭边阅读一直令我心向往之(是的,母亲不许,斥此为“一心二用”)。但很快就觉察出这条“开放令”的不妥,无论早晚,身边总有人发出窸窸窣窣的撕包装袋或咀嚼食物的声响,这也加速我的唾液分泌,弄得我经常书读到一半,忍不住到图书馆一楼的餐厅买零食解馋,长此以往,我实际摄入的热量远高于我的所需。

  你可能会就此想怪不得美国的胖子这么多,倒也不尽然。事实上,怀抱这种成见的我来到爱荷华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人身材好极了,简直是行走的古希腊雕像!我有位朋友最近去了纽约,首要的疑惑也是:美国的胖子哪儿去了?

  虽摄入热量高,但他们几乎全民健身,我来后也不能免俗。但我发现,我花在健身上的时间和精力远高于花在食物上的。这与东方固有的逻辑相抵牾,早知吃多后还要把脂肪甩掉,别吃这么多不就得了?

  诸葛亮晚年写给爱子的《戒子书》字字珠玑,其中有“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此两条准则一直为东方文化所推崇。此处的“修身”固然偏指精神层面,但于身体层面也能讲通,譬如养生,中国自古的长寿楷模是龟鳖,以静制动,我们的运动(如太极)讲究缓柔,与西方对速度与力量的追求不同,我们笃信人的精力应当汇聚而不可涣散,所谓“精力”,不仅隶属身体,也隶属精神,节制物质上的欲望也助于精气神的凝聚。

  到了当代,这种思维方式似乎已被时代厌弃。我跟母亲大谈美国人允许图书馆进食背后的生意经,因相互诱惑,于是走廊上的自动贩售机,一楼的餐厅,乃至于健身房都生意兴隆,学生也有更多兼职的机会——我见证的是泛滥于全美的消费主义的一隅,而如今在中国,我们也都乐见消费给经济注入的无限活力。

  不过,这种无限追求舒适,放纵欲望的方式是否真的更优越?难讲。一次几位美国朋友聊起环保的话题,手指桌上标有“可回收”字样的一次性纸杯说,环保已变作一门赚钱的生意,“可回收”促使所有人毫无忌惮地使用一次性产品,每年的生产量达天文数字,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这么多纸杯。

  是环保,还是浪费?是享受欲望的乐趣,还是已沦为欲望的俘虏?

  这些问题于我是无解,但我不知不觉已把双脚安放回地面,耳旁是母亲的告诫:坐有坐相,站有站相。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创业者”地铁求扫二维码 市民:扫码也是骚扰 2016-10-27 11:45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豪小编吐槽|篮球场上打败你的是“无鞋”?你就太天真了!

且不说昨晚阿联扔鞋是演了一出戏还是演了一出戏。在篮球场上,其实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