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房产遗赠引发诉讼

  儿子英年早逝,父亲悲痛欲绝,料理完后事后却被儿子的好友告上法庭,原来儿子一纸协议将自己名下的3套房产都留给了这位好友。老父亲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于是一起因遗赠抚养协议而引发的继承纠纷进入了法院,历经一审、二审、再审申请,日前,该案在上海高院申诉审查庭法官的悉心调解下得以化解。

  不幸患癌遭变故 三套房产赠好友

  张亮与吴海是相识十多年的好友。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吴海被查出身患恶性肿瘤晚期,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生活也渐渐无法自理。

  由于吴海在上海没有其他亲人,作为吴海最好的朋友,张亮义不容辞地对吴海进行悉心照料,吴海心存感激。

  不久,吴海瞒着家人与张亮签订了一份遗赠扶养协议,约定由张亮照顾吴海直至其去世,并为其送终安葬;吴海则自愿将其名下的3套房子赠送给张亮。为慎重起见,吴海还找来了自己以前的同事当场作证,表明上述内容是自己的遗赠意愿。

  吴海的病越来越重,在其病重住院后,父亲阿德从老家赶到上海来照顾儿子。两个月后,病魔夺走了吴海的生命。料理完吴海的后事后,张亮向阿德提出按照遗赠扶养协议进行遗产分配,并请求其协助办理房屋过户手续。

  阿德对协议内容非常吃惊,当即表示自己对协议不予认可,拒绝协助张亮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同时,阿德以儿子法定继承人的身份,通过挂失房产证的方式向房产交易中心申请办理了吴海名下3套房屋的产权变更登记手续。无奈之下,张亮诉至法院。深深陷入丧子之痛的阿德这回打定主意决不让步:儿子已经去世了,若房产再落入他人之手,情何以堪!

  遗赠扶养效力优 法定继承难支持

  诉讼中,张亮表示,吴海自愿将3套房屋赠送给自己,而他也按照遗赠扶养协议约定的内容履行了相应义务,因此请求法院将三套房屋的产权变更到他名下。阿德则对遗赠扶养协议的签订质疑重重,认为协议是张亮私自伪造的,而且自己作为家人来到上海照顾病重的吴海并为其送终,因此张亮并没有履行协议所约定的内容。阿德坚持认为自己是吴海的父亲,有权继承儿子名下的房产。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继承法的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吴海和张亮所签订的遗赠扶养协议体现了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合法有效;阿德认为协议是伪造的,但未能提供任何证据予以证明,法院无法采信其意见。张亮与吴海共同生活多年,在吴海病重期间尽了照顾义务,履行了遗赠扶养协议所约定的义务,应当享有在遗赠人吴海去世后获得遗赠财产的权利。一审法院判决支持张亮的诉讼请求。

  阿德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阿德的上诉理由不能成立,判决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老人心结重重  法官巧化纠纷

  二审判决生效后,阿德仍然不服,向上海高院提起再审申请。

  上海高院申诉审查庭法官王兰芬认真倾听了阿德的再审申请请求及理由,仔细查阅了一、二审卷宗材料,在充分了解阿德的心结后,王兰芬耐心地向其解释法律的相关规定。

  与此同时,法官不断与张亮沟通,尝试让其从阿德老人的角度重新看待这场继承纠纷,希望其念在好友的情面上,妥善处理  好与好友父亲之间的纠纷。

  在法官的一番劝导下,张亮经过深思熟虑,表示自愿作出让步,将其中一套房产让给阿德,并同意一次性支付给阿德两万元,替吴海尽一点孝心。阿德得知后,心结顿时解开,同意接受张亮提出的方案,并感谢法官所作的调解工作,最终撤回了再审申请。至此,一场一波三折的继承纠纷圆满和解。(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通讯员 方遴 本报记者 宋宁华

实时热点

一键分享到微博微信,请点击右上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