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得好巢引凤栖 宝山工业园区下好“盘活棋”

来源:新民网   编辑:张晓  2016-12-15 16:06

  “筑得好巢方引凤栖, ,花开芬芳自有蝶来。”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着13年园龄的上海宝山工业园区,厘清思路、转变观念,努力探索土地盘活机制—— 2016年园区共完成结构调整项目8个,盘活存量用地507亩,在加快产业“深度融合、转型发展”的大趋势下博出一条新路子。

 

园区总览图片

  在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中,对土地资源利用有着近乎严苛的要求:建设用地基本不允许“新增”。这就意味着,工业园区要适应新的发展趋势,必须探索土地盘活机制,从盘活存量中寻找结构调整的新出路。如何下好盘活棋?宝山工业园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秘诀一】分巢引凤(分割转让)

  上海西艾爱电子有限公司在宝山工业园内总用地面积约52.5亩,该地块内有节余用地约15亩地。对于这类已供应但未用足的土地,宝山工业园与企业双向沟通后,采取分割转让的方式,把地块内节余用地按照按规划条件,分割转让给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秘诀二】扩巢引凤(改扩建)

  上海福然德部件加工有限公司2004年落户园区,随着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原有一期厂房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通过评估后,允许企业按规划提高建筑容积率。通过在原有厂房基础上改扩建的方式,园区积极协助企业有效扩大了生产容量。此举大大提升了企业对园区的满意度,福然德公司已计划今年将公司总部以及相关税务关系迁至园区。

  此外,园区还紧跟市场发展形势,对已批未建项目的发展方向及时进行调整,协助建设新型载体,实现园区与企业双方的双赢。

  【秘诀三】改巢引凤(引进新项目)

  对合法取得房地产权证但因各种原因未按时开发的项目,园区帮助企业联系外部投资者对项目进行收购或项目嫁接。通过司法拍卖引进新项目、利用产权交易盘活存量、收购股权盘活存量等方式,探索出新形势下多种盘活存量的处置路径。

  【秘诀四】拆巢赶鸟(重新收储)

  当企业合法取得房地产权证但因经营不善被查封后,流入土地市场的土地使用权如何处理?以索肯和平(上海)电气有限公司地块为例,该企业房地产被法院查封后,园区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针对房地产拍卖情况出具建议,追踪拍卖进度,通过司法拍卖成功竞得索肯和平名下房地产,通过工业用地重新收储来盘活该地块的发展空间。

  筑得好巢引凤栖。结构调整转型的步步妙棋,为宝山工业园区的存量盘活打开了新局面。未来宝山工业园区每年计划调整的存量土地约为300~500亩,进一步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区域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