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味鱼香肉丝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陆常青  2017-01-17 14:28

  【导读】鱼香肉丝是多少人的最爱啊!所谓鱼香,和鱼没有半点儿关系,但却做出了鱼的味道,作为川菜看家菜之一的鱼香肉丝传遍大江南北,大多已经过当地人的口味改良,今天咱就和大家分享地道川味鱼香肉丝,一道菜,咸、甜、酸、辣、鲜、香俱全,美味之旅,开始了。

  鱼香肉丝是多少人的最爱啊!所谓鱼香,和鱼没有半点儿关系,但却做出了鱼的味道,作为川菜看家菜之一的鱼香肉丝传遍大江南北,大多已经过当地人的口味改良,今天咱就和大家分享地道川味鱼香肉丝,一道菜,咸、甜、酸、辣、鲜、香俱全,美味之旅,开始了。

  材料:

  主料:猪里脊250g,冬笋50g,水发木耳30g;

  鱼香汁:米醋1大勺,酱油1大勺,糖1.5大勺,料酒1小勺,

  水淀粉2大勺,葱末1大勺

  其他调料:红泡椒2大勺,葱姜蒜末适量,盐少许,料酒少许,葱末少许

  花生油适量

  做法:

  1、里脊切丝,加入少许盐和料酒,搅拌均匀,腌制5分钟以上;

  2、泡椒剁碎备用;

  3、调好水淀粉,我调得比较稀;

  4、笋切丝焯水沥干,木耳切丝,葱姜蒜切末备用;

  5、调鱼香汁:糖1.5大勺;

  6、米醋1大勺;

  7、酱油1大勺;

  8、料酒1小勺;

  9、水淀粉2大勺;

  10、大部分葱末,一起放入碗中,搅拌均匀成鱼香汁;

  11、起炒锅,热锅凉油大火爆炒肉丝,至大部分肉丝变色,盛出备用;

  12、另起锅,热锅凉油小火慢炒泡椒末,炒至出香;

  13、下葱姜末;

  14、继续小火慢慢煸炒,至出香味并炒出红油;

  15、下肉丝,立即改大火,迅速煸炒均匀;

  16、下笋丝和木耳丝,煸炒均匀;

  17、下鱼香汁;

  18、煸炒均匀至汤汁粘稠,起锅装盘,撒上剩余的葱末即可!

  贴心提示:

  1、炒制前备好所有材料和作料,避免炒制过程中手忙脚乱;

  2、“横切牛羊竖切猪”,里脊丝要顺着肉丝切,如果横切断肉丝,腌制和炒的时候容易碎;稍微冻硬一点儿比较容易切得均匀、切得细;

  3、关于笋丝,再多说两句。新鲜嫩笋,春笋、冬笋都是好的,只是季节性太强;没有的时候就用水浸的。无论新鲜的还是水浸的,切好后都需要焯水再用,否则有酸气;

  4、无论泡椒还是豆瓣,都是经过发酵腌制的,本身都有酸味,小火煸炒不仅可以提香岀味,更可以去除酸味,使菜品口感更好。喜欢吃更辣的可以多加,但要相应减少酱油和盐的用量,因为辣酱本身很咸的,切记!

  5、第一遍煸炒肉丝到6、7成熟、看到肉丝基本变色即可,因为余热会加温,还要进行第二次煸炒,如果第一次煸炒炒得太熟,肉丝容易老,口感就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