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你们有会说中国话的吗

  小编的话 凭三十多年学习英语的悠久历史,其中四年还是在大学里精雕细琢地研习英语,再加上近三十年在外贸岗位上与外商打交道的丰富经验,作者领着老婆和孩子在2015年来到英国,却发现“寸步难行”。


  你们有会说中国话的吗

  张妙霖

  在英国生活的人要会说英语,大概最没有异议,否则,按照我们中国人的说法,就会寸步难行。凭三十多年学习英语的悠久历史,其中四年还是在大学里精雕细琢地研习英语,再加上近三十年在外贸岗位上与外商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我领着老婆和孩子在2015年来到英国。按照英国人的说法,感谢(thanks to,中国的英语专家说,这是“由于”的意思,但是我认为在此语境里还是用感谢比较贴切,或者翻译成“幸亏”“亏得”)同学徐瑾及其先生裘哥,他们为我们一家千辛万苦地找好了住所。

  家庭生活首先会产生生活垃圾。在伦敦生活的第二天,我们到处找垃圾桶。未果。太太派我去找物业,因为我的英语好。“Where is the garbage room?” 我问一位站在高档柜台后面的工作人员。他戴着一副高级的眼镜,穿着笔挺的西服,系着漂亮的领带,那个气质,就是“绅士”,而他却一脸茫然,不知吾之所云。“Where is the rubbish room?” 我又问。哦! 他恍然大悟:“在地下室,你乘电梯下去,右拐,就是。”我回到家里,拎起一袋垃圾,乘电梯,下到地下室,右拐,见一扇门,上书“Refuse Room”。我迟疑了半晌,鼓足勇气,推门而入;里面又是一道门,我用力推开这第二道门,眼前呈现出两个大斗,堆满着垃圾。

  生活,衣食住行也。我们需要添置衣服皮鞋。在著名的玛莎百货商场选购好东西后找收银台,就顺便问其他人:“where is the cashier?”听者又是一脸茫然。我们只得自己慢慢地找。看到有人在排队,明显是收银处,但见空中吊着一块牌子,写着TILL。唉,吾老张学了大半辈子英语,你们英国人什么时候把垃圾叫“refuse”、把收银处叫“till了”?

  家里的水、电、电话、宽带等都要租家自己向有关公司申请,并且建立所谓的账号,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与这些水电煤电话等公司签订合同,而不是像在中国那样一切都是房东与他们签订,到时,租客欠了一大笔钱的国际长途账单,逃之夭夭,房东只得自认倒霉。多亏裘家大小姐为我们在电讯公司的网站上注册了,申请安装电话与宽带。我们大楼的热水是统一供应的,由一家专门从事热水供应的公司负责,要用热水,就得先充值,英国人叫“Top up”。每天的洗澡是必须的。不充值,你只能洗冷水澡。我被迫与那家供应商打电话。接电话的小姐一上来说得很客气:“你好!我是某某,我能够为你做些什么?”我说:“我要充值。怎么充?”她说了一些,我没有听懂。这是怎么啦?怎么听不懂她说的英语!最后,花了很长时间,总算搞清楚如何充值了。电话安装好后,我打电话给一家叫Eon的供电公司。一位男士接的电话。与他通电话简直是折磨,他的十句话,我大概连猜带蒙,懂个两三句。我一急,说:“Do you have any body who can speak Chinese?”(你们有会说中国话的吗?)那哥们一愣,说:“没有,对不起。”最后,我大概花了两个小时才把电的事情搞定,搞得我精疲力竭,口干舌燥。

  最近,我与搞国际贸易运输的刘先生就此进行了深入仔细的探讨。我问他,他与英国人、美国人沟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障碍?他说,有的。他在美国租了一辆车,在高速公路上抛锚了。他与租车公司联系救援的事,结果也是听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我们得出结论,包括中国人在内的所谓外国人,即使在本国学过英语,英语说得飞快,到了英国美国,也会遇到问题,特别是听力。一、非英语国家的人在自己国家学的大多是自认为正规的英语,而到了英国美国,他们使用的英语有一些不一样,包括他们的俚语、土话。二、非英语国家的人的英语词汇量太小。其三,英国人美国人的口音,非英语国家的人大多没有听到过,他们的一句很简单的话,你作为外国人,很有可能听不懂。实事求是,我确实听不懂英国人的话,特别在电话里。

  学过新概念英语的人都熟悉这么一个故事。一位欧洲大陆人去伦敦,他自认为自己的英语不错。结果,他却听不懂英国人在说什么。这位仁兄感叹:Do they speak English? 即:“英国人会说英语吗?”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爱申活 品年味 爱申活 品年味

鸡年新春马上就要来啦,上海人过年,都有哪些“年味”?今年春节期间...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