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戏表演系录取率245:1 考生不惜花数万元考前“培训”

来源:新民网   记者:见习记者 唐梦葭    编辑:戴慧菁  2017-02-15 08:20

图说:上海戏剧学院。新民晚报新民网见习记者 唐梦葭 摄

  【新民网·最新报道】随着北影、中戏两所知名艺术院校相继开考,2017年艺考大幕也随之拉开,上海戏剧学院(简称“上戏”)作为沪上艺术类院校的头把交椅不为人后,也于2月10日开考。据统计,今年报考人数更是创造了新纪录达21782人,仅在5年前,这个数字也只是刚刚跨过10000而已。与翻倍的考生数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热门科系的录取率,以上戏最为热门的表演系为例,今年只招收一个班25人的表演系,报考人数却达到了6千多人,取率仅为245:1。

  考前培训费2万很平常10万不稀奇

  记者在上戏开考当日采访了数位考生及家长后发现,如今随着报考艺术类院校的人数逐年增长,相关的培训机构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考生在艺术培训方面的花费少则2-3万,多则10多万也很正常,有的考生为了在外形方面占据更多优势,会花费更多的金钱进行微整形,这更是一笔不小的花费,而这样的花费也引起了很多家长的担心,不少家长认为这会在考生之间形成一种分层,造成考试的不公,而动辄数万甚至十几万的花销对于很多普通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跑遍半个中国只为给自己一个机会

  不少艺考考生通常会选择报考多个院校来增加自己的取率,在采访过程中有一位考生报考了位于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等地的十多所艺术类相关院校,他希望这样的策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自己的录选率,他表示将在整个艺考季期间化身为“空中飞人”,往来于全国各个城市的艺术院校。在随机采访的十名学生中,仅有一名来自台湾的考生把上戏作为了自己唯一报考的院校。

  这样散弹大鸟式的方法不能不说是一种应试技巧,但是,撇开高昂的差率费用以及生活开销不说,长途奔波的劳累以及应付不同院校试题时的压力也是考生应该考虑的问题。

  拥有钢铁般意志的陪考家长

  每年艺考,超高颜值的考生队伍无疑是大家追捧的热点。考生进入考场后,记者便来到了位于上戏南大门西侧的广场,大部分的考生家长都集中于此,他们互相之间大都没有交流,很多人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发呆,似乎是经历了旅途的疲惫。其中一对来自四川的父母告诉记者,女儿一共报考了9所学校,从一开始他们就陪着女儿一起赶考,2月6日到北京,考完后2月8日立马又飞上海准备参加上戏的考试,感觉挺累的,之后还要等考试结果,三试等等,整个周期可能将持续3-4个月。

  面对艺考火爆现状,著名导演陈凯歌表示,自己还是个学生的时候班里一共28个人,有一天老师问他:“觉得最后能有几个人‘出来’?”他答:“9人。”老师摇摇头说道:“3个。”可见院校对于人才选拔之严格。而今,艺考报考人数年年增长将会是常态,艺考,只会更难!(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唐梦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