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十日谈:老院子的老灵魂

  小编的话 老院子里有满满的儿时记忆,还有对亲情的眷恋。


  老院子的老灵魂

  贾海红

  “你贾爷爷也就这一两天的事啦。这些男人们守着,我不放心。我还是得过去看看。”我印象中儿时小院的最初记忆,就是五岁时被安排在同院八大妈家睡到半夜醒来时,昏暗灯光下听到的这些话。

  第二天,邻居们在院子里来来往往地忙碌着。八大妈让萍姐陪着我玩,不许我出屋乱跑。中午时分,我看见男人们抬着什么出了院门。“啊?!”那是我最爱的爷爷的被褥,怎么给卷走了?我趁萍姐不备追出了院门,车子已启动,渐行渐远……从此,我再也没见过疼爱我的爷爷,只是时常听院子里的人跟我说:“你爷爷可是个大好人!”而爸爸也总是让我记着“街坊邻里的好”,说我是“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的”。

  其实,我小时候穿的衣服大多都是八大妈做的,而吃则更是偏爱到只吃她做的饭。院子里石榴树旁的小方桌上,热气腾腾的“炒三丁”一上桌,我就大摇大摆地走过来开始用手抓着吃,一直吃到最后一道菜结束。吃饱了,无事生非地揪朵花、剪本小人书、折腾折腾我们院的大黑猫,恨得八大妈牙根痒痒的,又舍不得责罚,每每只是让萍姐看好我。

  “每次你揪的一准是我最爱的那几朵,真是生怕你揪,你就一定得揪。咱们院的那只大黑猫皮毛光滑得像一匹闪光的黑绸缎,特别威风,很少让人靠近它。可是,就是你,怎么折腾它都没事。”后来,那只大黑猫走丢了,大人们说是被别人抓走改善伙食去了。从此以后,我们院里再不养猫,算是对大黑猫情有独钟的纪念吧。

  记忆中童年时代住的院子分主院和跨院,爷爷奶奶带着我和八大妈一家住在主院,爸爸妈妈则住在街对面的一个院子里,所以平时总是八大妈和萍姐带我玩。八大妈种得一院好花,做得一手好饭,剪裁缝纫做衣服也是一等一的好手,难得可贵的是有求必应,尽心尽力,是我们这一片公认的“巧手菩萨”。而八大爷则是我们院乃至我们这一片的“精神领袖”,是老院子里老魂灵的传承者,也是我们的“娱乐教主”。

  夏日的夜晚,灯泡悬在院子里的树枝上照明,树下是热热闹闹的牌桌。六个人的“敲三家”,周围围了一圈看客兼评论员。茶盘里放着大碗茶和用凉水冰好的西瓜,运气好的时候,还会有谁顺道捎回来信远斋的桂花酸梅汤,酸酸的甜甜的凉凉的,是我童年最爱的奢侈品。讲古今故事,说时事变化,分析打牌技巧,聊家长里短,一般遇有纷争,最终裁定者一定是八大爷。八大爷是一个国营大厂的工会主席,平时爱读书、爱学习,处理事情、分析问题总是有条不紊,有理有据有节,客观公正,令人信服。

  “知道错了就好,明天跟人家赔个礼、认个错,改了就行了。”

  “既然领导让你领头承包,你就大胆尝试,改革是大趋势,越早越好,主动比被动强……”

  “读夜大是正经事,我们院里人百分百支持你。家里的事忙不过来的,有我们呢!”

  生于1973年,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院子拆迁,我在小院度过了我的童年岁月。记忆中小院是我发烧时八大妈急匆匆背上我赶往医院的恩情,是一家喜事家家操办的愉悦,是一家有难人人相助的义气,是吵架拌嘴后经人劝和的相视一笑……

  今年春节去给八大爷拜年时,已是耄耋之年的老人依旧自信满满地说:“怎么样?咱院里出去的孩子肯定错不了,根基打得好!”我想:小院之于我,就像母亲的怀抱之于婴儿的安全温暖舒适,是我一生的滋养与慰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网红面包店Farine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被调查

因涉嫌使用过期原料,上海徐汇区市场监管部门上门调查知名“网红”面...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