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施政:公交,最美的风景是人

小编的话:公交在上海已经诞生了一百多年,在这个行业负担最沉重的现在,公交依然有毅力凝聚自己的每一位职工,不抛弃、不放弃。谨以舞台剧《公交一家人》献给所有公交人,是你们让大家对有历史的公交充满信心。

  公交,最美的风景是人

  施政

  当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的灯光全部亮起,演员们依次谢幕,观众们合着节奏鼓掌,一切都看来是一场完美的演出时,我一直提着的心才总算放下了。这是第一部公交人自编自演的舞台剧。这是一份礼物。

  公交一直是个蛮特殊的地方,来了就走的很多,来了就走不脱的也很多。而留下来的就喜欢说自己是老公交。每次开座谈会就是听老公交们讲段子,工作上的、家里面的,林林总总,啰啰嗦嗦。听得多了反倒是品出点味道,就想,是不是可以排一部完全取材于公交故事的话剧,去留存一份专属于公交人的记忆?

  这个念头从一开始冒出来就近乎野蛮地在脑海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整个剧本的采访大多靠职工座谈会,分条线、分年龄,一场又一场。剧本里的每一个包袱都需要很多个原始素材去提炼。而我们更有兴趣的是那些开放性的命题,“如何做一个好的售票员”、“超值的两元钱”、“老司机的秘籍”……都是公交一线职工真实的思考和困惑。我们不想要传统的、催泪式的演出,生活应该是乐观的。都说公交是365天全年无休三班倒的辛苦行业,可我们也想让大家知道,越是辛苦的地方就越能锻炼出一群喜欢幽生活一默的、可爱的人。

  跟编剧老师一起磨了足足有大半年的时间,写出来的剧本还要拿到各种座谈会上让员工去讨论。起初大家都不太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可搞清楚了以后大家就开始踊跃地挑毛病,那些行内心照不宣的默契和各种内幕吐槽给了这部剧鲜活起来的底色。生活果然比戏剧更戏剧,比文艺更文艺,这时候连我都开始好奇,这究竟会是什么样子的一部剧?

  更让我惊喜的就是那些海选出来的演员。9个演员完全都是公交最普通的职工,两个驾驶员,一个机修工,一个物供采购,一个后勤总务,一个团委书记,三个科员。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彩排到今年3月21日正式演出,整整一百天的时间里每周两次的高强度都是在工余时间完成。剧本部分完成后其实我能做的已经很少了,但我还是喜欢一有空就跑去看他们彩排,看他们缠着导演老师给自己各种加戏。老实说他们加进去的好多哏我其实并不明白,可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们才是重要的。那么辛苦的排练却依然能坚持着,还坚持得挺开心,这让我觉得真像我们公交人。他们在演出结束的时候跟我说,这辈子能在东方艺术中心主演一整台完整的剧,感觉真的值了。而我想说,看着他们近乎专业的演出,看到表演时观众的大笑、微笑、含着眼泪的笑……我也很值。

  我们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准备,就是想要在公交第二轮改革接近十年的时候,为公交也为自己,留下一段以平视的眼光来记录的历史。公交在上海已经诞生了一百多年,在这个行业负担最沉重的现在,公交依然有毅力凝聚自己的每一位职工,不抛弃、不放弃。谨以此剧献给所有公交人,是你们让大家对有历史的公交充满信心。

  公交,最美的风景是人。《公交一家人》,一起在路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街谈巷议】无性别公厕你会去吗? 市民:创意支持 尴尬难免 2016-12-01 09:10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