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叶永烈:见字如面

  见字如面

  叶永烈

  最近,《见字如面》节目连续推出庄则栋、郑渊洁写给我的信,使我记起这两封信的来历。

  庄则栋给我写过好多封信,这次由张涵予朗诵的是1995年5月22日的长信。庄则栋是一位很有文学修养的世界冠军,不仅信很有哲理,而且书法漂亮。他在信中说,“历史就像一幅巨大的油画,近处是很难看得清它的细节,退后几步方能看得清全貌。”他又说,“过去把我吹成‘神’,我受不了;犯了错又把我称为‘鬼’,那也不是。我真正的面貌是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

  他写信,喜欢竖写在印着红色长条方框的信纸上,用蓝黑墨水钢笔书写,也有时用毛笔挥毫。他的信,无一字涂改,整整齐齐,清清楚楚。那封长信很特殊,写在他的专用信笺上——也印着红色长条方框,但是方框下方印着繁体“莊則棟”三个字,还印着他家的地址。这是他给很熟悉的人写重要的信件时才使用的信纸。果真,这封长信被选信极为严格的《见字如面》节目组选中了。

  我跟庄则栋相识,缘于他的同父异母姐姐庄则君。她生在上海,1949年去台湾,后来移民美国洛杉矶。她读了我1994年出版的《星条旗下的中国人》一书,在来上海的时候,通过出版社找到我。她郑重其事地向我建议:“你应该写一写我的弟弟庄则栋。”她提供了庄则栋的地址。那时候庄则栋深居简出,几乎不接受采访。由于姐姐推荐,他跟我有了鸿雁往返,然后我去北京叩开了他的家门。我与庄则栋同龄,而且对于体育界诸多问题的见解一致,所以他在那封长信中才会直抒胸臆。张涵予苍劲的朗诵,很好地体现了庄则栋冷峻的思索。但是信末那句“我想今后我们会成为朋友:‘肃风通道义,墨池渡深情’”,导演大约是担心这两句诗不容易听懂,删除了。这太遗憾了。朗诵时配有字幕,观众看得明白,不应删掉。

  庄则栋是名人。我的书橱里有一大排文件夹,用来分类存放名人书信。收到他的来信,我随即放进标明“体育界名人”的文件夹里,所以一翻文件夹就能找到。“发现”郑渊洁的信,则给我带来惊喜。郑渊洁的信,写于1979年2月15日,当时他才24岁,是北京大华无线电仪器厂的空调工。他的信,被我放进一大堆读者来信之中。当时,我差不多每天都收到许多读者来信,只保留了一部分有点意思的书信,存放于铁皮档案箱里,至今仍有近千封。2014年我决定向上海图书馆捐赠手稿、采访录音带、名人档案以及书信,不得不对家中三十多个档案箱进行大清理。当我翻阅那一大堆读者来信时,见到一封信末署郑渊洁三个字,不由得眼前一亮。我饶有兴味重读这尘封35年的旧笺。那是用钢笔写在普通红色横条信纸上的,密密麻麻写满两张,字迹工整。

  郑渊洁来信的第一句话就是“看到今天的《光明日报》刊登了您的事迹”,因为那天《光明日报》在头版发表记者谢军关于我的报道,还配发了评论。郑渊洁这位关注报刊的青年工人,看了那篇报道,在当天给我写了这封信。他的信,一气呵成,行文流畅,无一字圈改。郑渊洁在信中说,他最初喜欢写诗,“立志要当个‘诗人’”。他在报纸上发表了几首小诗,“许多人说我‘想成名成家’,‘拿双工资’,‘不务正业’”,“我经常利用上下班和去食堂的路上背古诗,人家却说我‘傲慢’、‘不理人’”。他仍坚持写作。“后来我发现孩子们对听诗不太喜欢,倒很喜欢科学幻想小说”。于是他尝试创作科幻小说。他问我:“一,学习科学知识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呢?学到什么程度呢?一般了解行吗?二,需要懂外语吗?”

  我从郑渊洁的信中看到了他的努力与好学,于1979年2月18日给他写了回信,还送了一本《小灵通漫游未来》。后来,郑渊洁成为北京《儿童文学》《东方少年》的编辑,给我写来约稿信,1981年出差上海时还来到我家。如今郑渊洁是孩子们熟悉的“童话大王”,而他在成名之前这封珍贵的信,由青年演员林更新读出了青涩、谦逊、奋发的感情,给诸多年轻人以有益的启示。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民生这5年丨大交通:交通文明,永远在路上…… 2017-04-07 07:0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