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杏林夜谈】蒋雷:不痛的“打洞”

  随着胸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今的微创胸腔镜手术仅仅通过一个“洞”就能快速解决问题,且不引起疼痛

  杏林夜谈:不痛的“打洞”

  蒋雷

  说到胸外科手术,通常人们最深的印象就是胸壁上一道长长的伤疤。随着胸外科手术技术的不断进步,近十年来,微创胸腔镜手术(仅仅打一个或者两个孔)已逐渐成为主流。

  我们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手术团队,在纯熟掌握常规胸腔镜手术的基础上,革新手术技术,并研发配套新的手术器械,将微创单孔切口移到剑突下部位,已为近千位患者治愈疾病的同时,解除了伤口疼痛的老大难问题,堪称微创技术中的又一次革新进步。

  它的进步主要体现在:急性和慢性疼痛明显减轻;一个切口可完成两侧手术;术后恢复快,切口美观(仅仅留一处长3cm的线状疤痕)。

  首先,减轻术后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常规的胸腔镜手术,老百姓俗称的“打洞”,也就是切口的位置,选在胸壁侧面,即使比以前的开胸切口小得多,术后疼痛明显减轻,但是仍无法避免手术创伤引起的疼痛。

  胸外科术后疼痛主要因为胸壁肋间神经的损伤引起,损伤原因有电刀损伤、机械压迫等等。即使术后短期可用止痛药物减轻疼痛,但是长期的慢性疼痛依然是困扰外科医师的一个难题。剑突下入路,这一个“洞”选在胸部正中胸骨下端,此处名为“剑突”,没有神经分布,而且不像肋骨之间间隙较窄,手术器械和肋骨之间没有“硬碰硬”的机械压迫,所以无论是刚做完手术的还是术后数年的患者,都欣慰地表示:不痛!

  其次,如果有患者发现两边肺上都得病了,都需要手术治疗,那么按照常规手术,是怎么处理的呢?一般需要先在一边胸壁上打洞,先处理一边,再把麻醉状态的患者翻个身,在另一边胸壁上再打个洞进行处理。结果术后患者两边胸壁都感觉疼痛,严重的会导致患者不敢咳嗽,甚至不敢呼吸,增加术后并发症的风险。使用剑突下入路单孔胸腔镜技术,则在正中的部位可以向两侧分别延伸到达两边肺部的手术部位,即使两边都有问题,也可以仅仅通过一个“洞”同时解决,而且不引起疼痛。

  再次,秉承胸腔镜微创手术的一贯优势,剑突下入路手术同样有术后恢复快的特点,一般常规的肺部手术,术后2-5天即可出院,术后2-3周恢复正常活动;而且疤痕细小隐蔽,对爱美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常规胸腔镜手术器械并不适用于剑突下入路。我们团队,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研发改进,设计出了“独门兵器”——剑突下入路的专用手术器械包——已拥有国家专利近十项,保证了手术的顺利实施。目前我们已顺利完成各类剑突下入路单孔胸腔镜手术近千例。种类包括各肺叶切除、各肺段解剖性切除、各类纵膈良恶性肿瘤切除,以及双侧同期肺叶切除、双侧气胸肺大疱等胸外科常见疾病。在上海市肺科医院举办的多届国际胸腔镜手术培训班上,我们向来自世界各国的医生展示手术技术,吸引了来自英国、西班牙、意大利、以色列、俄罗斯、墨西哥的多位医师专程前来长期驻留本医院学习;受邀多次向英国、德国、俄罗斯、秘鲁等国家的胸外科医师,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展示手术技术。

  我们相信,剑突下入路单孔胸腔镜手术技术,因其独特的优势,今后必将造福更多的患者,为他们带来健康和高质量的生活。

  (作者为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民生这5年丨大社区:百万套保障房给申城百姓一个“家” 2017-04-28 08:45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外企来中国“赚银子” ?得先起个好名字

“信、达、雅”这三点全都做到不容易,这三点全都做不到其实也不容易...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