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陈茗屋:安持读书之记

钱君匋老师叫我带了五元钱和那方黄玉,请陈巨来丈篆写元朱文“无倦苦斋珍藏之记”(那枚印稿收在《陈巨来治印墨稿》第二页上)。巨丈坚决不收润笔,说“叫钱君匋搭我刻只图章就可以了”。

  安持读书之记

  陈茗屋

  在日本搬迁工作室,翻检旧物,发现了二枚印蜕——美帝是纸老虎、古巴人民必胜。应该是一九六四年的。竟然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是翁闿运丈要我刻的,惭愧惭愧,被邀参加当年书法协会举办的“古巴人民必胜”书法篆刻展览。

  那时的协会在永嘉路中国中学对面弄堂里的一幢小洋房。高空蜡地,前面有草地花园,颇为讲究。据说原是无锡荣家的产业。驻会的干部叫杨林,还有一位姓王的女工作人员,其余的几位都是书法名家。经常办公的有翁丈和胡问遂丈。有一次我去探望二丈,快下班了,问遂丈要我陪他去看望钱君匋老师。那时,老师住重庆南路幸福坊,和我家比邻而居。胡丈告诉钱老师,那天他收到出版社二元稿费,非常开心。他们叫他写了二条字“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钱老师那天也很高兴,还把写字台抽屉里收藏的一方长方形田黄,拿出给胡丈欣赏。

  胡丈写的那二条字,出版社视为对联,大量印刷,尤其在一九六六年以后的十来年里,全中国几乎每家人家都张贴的。

  那时的稿费,二、三元,也有点可观。记得那年代有一次傍晚去看望巨来宗丈,等了近二个小时他才回来。一进门兴冲冲地说,今天“猛门人”(巨丈给陆俨少丈起的绰号)赚了三块洋钿稿费,我搭张炎夫敲伊竹杠,叫伊勒“天鹅阁”请客吃公司大菜,一块洋钿一客,三个人三块洋钿,吃得蛮开心。

  钱老师的那块田黄,常会拿出摸摸,不舍得刻。有一次叶潞渊丈在星期天下午来访,潞丈一般晚上来,在一楼客堂间商谈《中国鉨印源流》的写作,白天来访是我见到的仅有的一次。因此,钱老师延入二楼卧室兼书房欢谈。老师说着说着,掏出了那方田黄,潞丈摩挲一番,赞曰好好。但是,以我对潞丈的熟悉了解,他的“好好”似乎言不由衷。所以我送出弄堂便迫不及待请教究竟。果不其然,“勿对勿对”。

  后来,钱老师想奢侈一番,叫我磨平印面。一磨,只听见“吱吱”的尖锐声,无法磨去丁点。老师也大吃一惊。问了裘国强,才知是黄玉。那时,裘兄在玉石雕刻厂雕琢玉器。

  再后来,老师叫我带了五元钱和那方黄玉,请陈巨来丈篆写元朱文“无倦苦斋珍藏之记”(图一)(那枚印稿收在《陈巨来治印墨稿》第二页上)。巨丈坚决不收润笔,说“叫钱君匋搭我刻只图章就可以了”。

  钱老师一时拿不出印石,我便送上一方打磨得非常漂亮刀感又佳的青田。于是,就诞生了这方“安持读书之记”(图二)。老师在印侧说明“一九六七年国庆后三日,为安持道兄制,君匋”。“是石为推之赠安持者,翌日晨起又记。豫”。是印后来收在《钱刻文艺家印谱》四十页上。

  老师的这方印章,允为他的代表作品。既有强烈的汉印风和赵撝为叔味,且具现代装饰美。当我把这方佳印呈巨来宗丈时,席上有一位上海外语学院法语专业的女学生,很漂亮,周姓,听说虽是初涉篆刻,却是钱瘦铁先生的再传弟子。宗丈接过印章便呼“超超等,头头等”,又示周氏女,询其感想。女子说,刻的人大概老懂装帧,老有现代味道。宗丈一拍台子,侬讲得邪气对,钱君匋是大名鼎鼎的封面装帧大专家!

  过了几年,我身陷里面时,有一位同窗的杨兄,是学法语的“反革命学生”,竟然是周氏的同班暗恋者。说起该女的清新脱俗,其沉思良久,翌日犹昏昏然。此情此景仍历历在目。惜彼此平反后未获一见,也不知周女还在奏刀否。

  大概十六七年前,这方“安持读书之记”居然出现在上海的一家拍卖行,且流拍了。主持者便拿来希望我买下,好像是三千五百元。可惜四角俱已损坏,原先光光滑滑的青田石碰碰得毛毛糙糙。不过我还是买下了,买回了一段逝去的岁月。

  那方巨来宗丈篆写的“无倦若斋珍藏之记”,钱老师写了一封信令我送去长江刻字厂,请一位权威的刘姓师傅刻制。玉比刀硬,篆刻家自己是无法奏刀的。刻字厂有专门的刻玉机器,应付裕如,是他们的绝活。刘师傅好像是刻字行业的第一号人物,所以颇有点架子。当然,当时我只是一个无籍籍名的小青年,其应该可以居傲鲜腆的。我连连央求:老师说,千万请您亲自操作……他不耐烦地回答,去告诉钱君匋,放心好了!

  刻好后,也是我去取回的。老师钤出一看,摇摇头,“这怎么能用呢”。听裘国强兄说,后来,老师叫他拿去玉石雕刻厂磨而重刻别的内容了。老师还告诉裘兄,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北京,有天黄昏,友人持此求售,说是田黄,价未谈妥而罢。隔几天黄昏,其又持来,天暗看不清楚,便上当买下了。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冲上云霄!C919在浦东机场起飞 2017-05-05 14:08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