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储福金:小青还乡

  小青还乡

  储福金

  范小青正走到当初全家下放所住房子的大门外,此时刮起一阵风,眼前仿佛飞舞着漫天的香樟树叶,舞得均匀,舞得整齐。

  范小青指着院里说,那是以前她家住的地方。那时她家住的是平房,现在已是高高的两层新楼房。

  采风活动本来定的是到桃源镇,小青说她也没想到镇上会安排到旧时落户的蚌头村上来。

  小青指着村上的路说,她当初和村上的孩子一样,雨天赤着脚去上学,那时她十四岁。她在这儿生活了四年,正是豆蔻年华的四年。小青现在是全国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的主席。同行的作家叶兆言笑说: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如今这里蚌头村人也皆住高楼着鲜衣,只是由乡间的风吹成的玫红肤色,与城里生活的人还是有些区别的。

  有嫁到邻村的当时玩在一起的小姐妹,听闻小青还乡,赶来看小青。原来的小姐妹们现在也都年龄不小了,她们陪着小青说话,陪着小青出村去。十年前小青回来过一次,相隔十年,眼前的村,眼前的人,又是一番光景了。人生恍然,已过花甲。人生匆匆,早先的情景记得真,而后来的岁月,特别是这十年流得快。人生是一种偶然,偶然落到这里,又偶然再回到这里来,人生的轨迹都是这么流动着的,旧事鲜明,今事朦胧,又有多少记忆得实在。

  我知道是缘于我的心境,年岁长了,凡事看到都是人世沧桑。有时听一支乐曲,有时看一个场景,都会联系上人世的沧桑变化。

  有好多的女人与女孩站在村道边围观,她们都已隔了代,只是想见识一下这位耳熟能详的作家,也许父母一辈告诉过她们一些旧事的。范小青在这里生活过,这引人骄傲。而范小青现在也成了蚌头村所属的桃源镇对外介绍的一张名片。

  野明水秀的桃源镇是个大镇,由原来的三个乡镇并集。小青原住的是铜锣镇,铜锣开道。还有两个镇,青云镇,青云直上;桃源镇,桃花源里好耕田。

  桃源镇临两省交界,一边靠着浙江省,蚌头村就在乌镇旁边。小青当时赶集,或者去铜锣镇,或者是乌镇,路是差不多的。

  车到铜锣镇上。旧镇行政归属并入到了桃源大镇,但镇街镇道还保留了古镇的味道。小青指着街边的一个拐角,说她家下放时,每每有乡人来看她家,都会送来一些当地出的鸡鸭蔬菜和土特产品。父母带她赶集时,便会买一些肥皂、糖等日用品,用来还礼。礼品用纸包了,用纸绳扎了,放在篮里。父母再去买其它的东西,就让她独自看着那篮礼品。等的时间长了点,她就蹲下来,看着眼前的篮子。

  她的侧面镇桥的下方是铜锣茶馆。桃源镇有五彩桃源之说,红色,指的就是这里曾是早期革命根据地,铜锣茶馆便是一个党的接头地点。也许那时会有一个像小青一样蹲着的女孩,面前的篮子里,放着的是木梳。卖木梳的女孩蹲在那里,等着人来问,木梳是桃木的吗?

  桃源的绿色,指的是植树造林的生态;桃源的黑色,指的是上市的制造工业;桃源的黄色,指的是自古流传的吴宫老酒。

  桃源还有一个紫色,便是所产的桃木梳。听说某个特定的时期,树少了,日子也过得紧,这里的女人会出门到城里去,做点当时并不允许的小生意,就是卖木梳。她们随身并不带有桃木梳,只是携着两块板和一个包裹,到晚去街上撕几张大字报下来,回客栈,用水洗泡了,用一点米浆粘了,两块板一夹,到七成干,再剪,待风干再夹再压,凡三次成形,便做成梳子,随后穿街入巷卖梳子了。凡人听了都诧异,木梳却不是用木头做的?其实现在的木梳是很少了,梳子多是塑料制品,而当时的纸做的梳子与木头还有些关系,因为纸本来就是木头的制成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冲上云霄!C919在浦东机场起飞 2017-05-05 14:08
聚合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天天3·15,我们来较真!

遇上消费纠纷,却常常陷入投诉无门、无人受理的境地。今年3·15,...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