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茶馆

  茶馆

  赵韩德

  开店,无论大店小店,一件要事就是起店名挂招牌(又称店招,店额,匾额),那是店的颜面。在上海,给我印象最深的店招有两块。一是“朵云轩”,超脱,诗意,绝对的神品。真是蝉蜕于红尘之外,逍遥于清逸之中。书法绝佳,米芾行书,百看不厌。

  另一块是我家乡浦东小镇上的一个茶馆的店招。这爿小小的茶馆店民国初年在镇的西栅口开出,起名写匾的是镇上一位前清秀才。不过在“文革”的荒唐时期,店招被人敲烂。后来连茶馆也关掉了。但是深奥难懂、佶屈聱牙的茶馆匾额,以及那位茶馆老板,令我难忘。

  之前,浦东大大小小的镇上一般都有茶馆。老家镇上这爿,不大,七八张木桌,四围长凳。这茶馆的名字极怪,叫“小毋苟”。人们抬头看看这块古色古香的匾,基本上都弄不清楚是什么意思。以讹传讹,以致称呼店老板,地道的本地话:“小五狗”。浦东方言“五”发声为“恩”。外来陌生人听到耳朵里,是“小恩狗”,如堕云雾之中。镇上百姓文化都不深,有读成“小母句”的,那绝对的是不知所云了。

  我读初中时,“小五狗”老板是二代传人,五十来岁。我上学下学,都路过这里,看看茶馆店,再看看那块神秘难懂的匾。想到老板居然叫“小五狗”,常常笑出声来。但这茶馆老板是个极好的人,乡邻们又礼貌,所以镇上基本没有人如此直呼的。长辈称呼他“五狗弟”;同辈叫他“五狗阿哥”;小辈说“五狗爷叔”。

  每天大早,三四点钟,老板就捅开炉子煮水,让老茶客吃头溥茶。所谓头溥茶,就是凌晨从镇里百年老井吊起的第一桶井水煮沸所泡的茶。本地老茶客相信,这茶水最是醇和。店一直要到子夜时分才打烊,负责打烊的是老板娘,好让搭乘最末一班市轮渡过江而来的人,进来暖暖身子,喝口热茶。店里还卖自制的枣泥塌饼、油氽花生、兰花香干、拷扁橄榄、鸭肫干片等等。茶泡一壶,水可尽添。无事之人即使枯坐半天,老板也绝无半句埋怨之词。对有身份的茶客,老板留着专门的座位和茶具,无论其来与不来。

  茶馆店也对外供应开水,老虎灶似的。竹块上烫字的牌子,麻将牌大小,毎枚二分钱,可泡一瓶。有时,来泡开水的人一时忘了带钱或竹牌子,尴尬,小五狗老板一面灌水一面大声安慰:“勿碍的!”对于我们小孩子,他则多加两个字:“阿弟,勿碍的!”小五狗老板是位光头大汉,很像鲁智深。

  我读初二时,语文刘老师教《曹刿论战》,教《爱莲说》,教《岳阳楼记》,优美的古文把我们听得如痴如醉。不久,年级里成立了语文兴趣小组,刘老师是指导老师。我报名参加。终于,在一次古文活动之后,我迟迟疑疑地把认真抄下的“小毋苟”三个字,交给正想走出教室的刘老师,红着脸请教这是什么意思。

  现在想起来,那时三十多岁的刘老师真是学霸。他停下脚步,拿起纸条,静静看了几遍。又朝天花板望望,脸上一笑。忽然疾步朝讲台走去,还招呼我们:“大家注意了!”他在黑板上写了三个字:“小毋苟”。转身问:“有谁知道吗?”我们面面相觑。刘老师布置作业:“请同学们把我下面写的,认真抄录。回家翻成白话文。下周交。”

  接着,刘老师用粉笔“吱吱嘎嘎”地默写出来的是——

  “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很毋求胜,分毋求多。(《礼记》) ”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中国第一家华人设计、华商投资的饭店:扬子饭店挖掘酒店文化吸引众多境外游客 2017-05-11 09:01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