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沪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发布 关注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蔚    编辑:沈小栋  2017-05-13 11:06

图说:“2017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今天上午发布  新民晚报记者 王蔚/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2017上海文化发展系列蓝皮书”今天上午发布。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任主编的该系列蓝皮书,汇集了《上海文化发展报告(2017)》《上海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7)》《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报告(2017)》《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等多项文化发展成果,权威发布上海各文化领域的热点和重要问题,被列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一)多元保护历史建筑

  蓝皮书特别关注了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保护的问题。经历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城市大规模的快速建设阶段之后,上海的城市空间已经彻底改变,开始理性地思考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海的历史建筑保护经过近30年的探索,已经初步建立了分级保护制度,对不同的建筑类型和保护性质进行区分,同时也建立了保护机构,如上海石库门里弄保护对象已扩大至约260处保护街坊,350个保护地块。承认历史的变迁,并根据建筑的类型和质量和上海的实际情况,本市采取多元方式保护历史建筑,例如修缮、加建、移位、扩建、复建等,包括保护建筑的立面,拆除搭建,内部重新改造等,形成了基本符合上海历史建筑特点的现实的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机制和方法。

  (二)文化服务倾斜基层

  精细化治理超大城市,自然也包括了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精细化治理。如今上海的公共文化服务正在迎来多主体、多力量、多协调的“精细化治理”新时代。对上海而言,做好存量和增量文化公共空间(包括社文中心、文娱场馆、线上线下平台载体等)的“效能提升治理”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十三五”期间,上海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的力度,全市111个乡镇中有107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达到了国家和上海市的相关标准。每个中心年均组织文艺活动、展览和培训的次数达到504次,年均参加活动人次达到105609人;有97个乡镇文化活动中心配有文体广场;各中心每周正常开放不少于56小时,每天不间断开放8小时。

  (三)文教结合惠及孩子

  今年初,中央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要将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国民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此,上海已启动十余年的“文教结合”行动恰巧顺应了国家的号召。2016年上海全年安排预算经费2.5亿元,并形成了跨越文化教育两大条线系统的专门议事协调机制和工作推进评估机制,共同搭建起了“文教结合”发展平台。在“非遗进校园”活动中,近30万本市中小学生走进“非遗”展馆参观体验,涌现出一批校园“非遗小传人”。本市专业院团纷纷设立学生艺术教育实践基地,艺术专业人士指导学生社团,为学生上艺术拓展课;本市博物馆、美术馆等还积极开办跨界艺术教育课程。“文教结合”已经让本市青少年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大受益者。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