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秦文君:在博罗尼亚说花木兰

  在博罗尼亚说花木兰

  秦文君

  在刚刚开幕的博罗尼亚书展上,我看到新书 《我是花木兰》,并在活动中谈创作它的故事。写《我是花木兰》开始于三年前,2014年参加博罗尼亚书展,在回上海的飞机上,我和中少总社的编辑说起了构思。初稿总共两页稿纸,却断断续续地写了一年多,写那么缓慢是因为我一直在寻找连接古代和现代的途径。

  花木兰是我喜欢的人物,她的故事家喻户晓,但毕竟,如何说好这古老的中国故事,在时空交错的舞台上,用更多的维度,“复活”一千多年前的花木兰,可不容易,何况花木兰已被无数的艺术形式所演绎。

  我在收集北朝民歌的《乐府诗集》里搜寻,还去荒漠、山川,寻找古战场的痕迹。很多遗迹已消失,去甘肃、河南的一些地方,从不断挖掘出来的铁甲、兵刀、长矛,能推断这里曾是无限空旷的古战场,如今只能看见生生不息的小花小草。

  为了走近花木兰,我尝试从富有特色的地方戏着手。我信赖花木兰的家乡人,她们用当地的地方戏豫剧演绎花木兰。早期的豫剧表演舞台装置简单,一桌二椅,打小锣,敲梆子,而1956年拍摄的电影花木兰比较完美,由常香玉老师主演,以豫剧表演的形式见长,剧里的语言和唱腔,让我寻找到一些灵感,特别是那一句唱腔:花木兰羞答答施礼拜上。情感力度浓郁。用唱腔表达,战争结束后,贺元帅十分喜爱智勇双全的花木兰,他不知花木兰的性别,为花木兰升官晋爵,要将爱女许配与花木兰。花木兰不爱官爵,更不能与元帅女儿成婚,请求元帅借一匹千里马,回乡探亲。

  在我确定用什么艺术形式表现文本的时候,一个新鲜的念头冒出来,能不能让1000多年前的花木兰和现在的孩子有对话呢,用新颖的双重视角,双线叙事。为精准把握儿童视角和语言叙述,我找来100多个孩子。有的孩子说:“我觉得花木兰演技很高,多年在军营中,没人认出她是女孩子。”也有的说:“花木兰很美。”也有的说:“花木兰太爱她的父亲了。”每个孩子心中的花木兰是“多姿多彩”,表述各不同。

  随着深入的探究,我发现即使是豫剧,还有细分。公认的木兰故里,河南商丘虞城县一带所唱的豫剧和常香玉老师唱的豫剧不同,是豫东调,吸收大量的山东梆子唱腔加以融合。听着豫东派马金凤老师的演唱,行腔洗练、轻盈明快、俏丽活泼、字多腔少,在其代表剧目《花枪缘》中有显著表现。我从这些声音里能推想花木兰的面貌了,还有干练的口音和嗓音。写第三稿的时候,我去除了原先繁复的戏剧化表述,将古代花木兰的故事进行豫东调般的明快叙述。

  女孩成长的无限可能性,丰富性,花木兰的特质和天性,在我脑海中闪现,永远不会湮灭。文本最后的一些文字,是文本的魂:一起从军的铁哥们儿来看她,花木兰悄悄避开,嘱咐弟弟陪他们玩。铁哥们儿未必知道,久战沙场,军功累累的“木兰兄弟”,是个女孩。而在另一条线,当代的小女孩对性别却有不同认定,从中感悟时代的变迁和进步。

  在无限丰富的材料里,我尽量保持克制,文本几易其稿,还是保持两页纸。等画家郁蓉出了画稿后,我又将在画面上已表现的含义全部去掉,隐退。感谢画家用剪纸,丙烯和铅笔画出花木兰,感谢中少总社容忍我的慢,感谢曾有过的不虚度的创作历程,走心写作真是一个美妙的但折磨人的过程。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中国第一家华人设计、华商投资的饭店:扬子饭店挖掘酒店文化吸引众多境外游客 2017-05-11 09:01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