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摘尽枇杷一树金

  枇杷上市的季节,不禁让人想起这美味金果的种种好。

  杨忠明/文

  上海人对于枇杷是很有感情的,过去沪上人家庭院常见枇杷树,每年端午节前后树上金果累累,与深绿色的枇杷叶相映成趣。宋人戴敏诗云:“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晴阴。东园载酒西园醉,摘尽枇杷一树金。”描绘了江南黄梅天枇杷成熟时的迷人景色。

  随着互联网,电商大发展,现代上海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捷,申城水果店三月份已经有枇杷应市,个头硕大,黄灿灿的惹人喜欢,买来一尝,汁水清甜,枇杷味道蛮足,网上订购南方所产枇杷,手机一按,一两天快递到家,包装妥帖,黄灿灿的枇杷新鲜得就像刚刚从树上摘下来一样,现代物流让我们享尽生活乐趣。

  从前我家有个苏州洞庭东山朋友席家伯伯,每到枇杷上市他会带几竹篮自己种的白沙枇杷送来我家。席老伯说:“苏州洞庭山有西山宜梨,东山宜枇杷之说,初夏的水果不多,梅子太酸,樱桃供应时期太短,唯有枇杷甜酸适口,端午佳果,人见人爱。”明代诗人杨基句:“细雨茸茸湿楝花,南风树树熟枇杷。徐行不记山深浅,一路莺啼送到家。”洞庭东山的枇杷品种很多,除了清代康熙年苏州府志所记载的金罐、银罐白沙之外,还有红沙、青碧、铜皮、灰种、鸡蛋白、直脚白、牛奶种、凉扇种、荸荠种、野白沙、牛奶红、无柄白沙等30余个品种。上海人说的白沙、红沙枇杷,其实是概括白肉和黄肉系统的枇杷品种。曾听现代文学家陆澹安先生说:“他的家乡东山杨湾山上枇杷树常和板栗、石榴、杨梅、香橼、桔树混种,枇杷树下有碧螺春茶丛,春天果树花开,春暖轻霞,晴烘透馥,枇杷冬日开花,色白五瓣,白沙是东山的一个地名,明代以前曾经盛产枇杷著名。旧时种枇杷的山农很辛苦,枇杷熟了招引鸟儿来啄食,又有偷盗者,白天雇人看管,晚上则睡在枇杷树下的芦席棚里。”

  枇杷核大肉少,肉有白有橙红,苏州老吃客告诉我,挑选枇杷白者为贵,橙红者稍逊,果形长的核小肉厚浆汁多,圆形果核大肉薄汁少。吃枇杷去核麻烦,想起了清代文人朱竹坨和他的道士朋友及无核枇杷的故事,说道观中有两株枇杷树结出的果子竟然无核,那位道士说出了枇杷无核的秘密,原来他在枇杷刚刚开花时剪去了花蕊中某一根花须,所以会结出无核枇杷来,用现代科技来分析或许是有点科学道理的!

  儿时我咳嗽厉害,外婆摘些枇杷老叶洗净,粗布拭去绒毛,切碎,和点川贝煮汁滤渣、再加蜂蜜熬成枇杷叶膏,服上几天,咳嗽便好。我有个朋友家里有棵枇杷树,每年结出枇杷果实累累,他家一颗也舍不得吃,为什么呢?原来花园里有些白头翁、八哥、喜鹊等鸟看见这熟透的枇杷开心啊,纷纷飞来,这里啄啄,那里吃吃,享受完了,就站在枝头抖出一曲美妙的歌声,禅语“舍得”二字,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主人一家当然要把一树枇杷果留给这些可爱的小鸟吃,人和动物的和谐相处,真令人感动!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上汽打好国际化经营组合拳 2017-05-15 09:0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