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伊斯坦布尔的阿扎

  土耳其导游说起以弗所古城过往的鼎盛和辉煌时那么动情,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人文历史的虔敬,让我都为之动容,禁不住发思古之幽情。

  伊斯坦布尔的阿扎

  简 平

  最近去土耳其旅行,地接导游是来自伊斯坦布尔的米日扎提,他让我们可以简单一点,就叫他阿扎。

  阿扎是个二十八九岁的帅小伙,一米八五的个头,长相特亲和,不像个外国人。阿扎住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那间公寓房是他工作后自己攒钱买的,这里的年轻人都认为向父母伸手是件耻辱的事情。阿扎的父亲是医生,母亲是教师,他不想重复,觉得自己应找个不同的职业,所以他在海峡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毕业后他去了一家工厂,那里的机器都是从中国买来的,于是他开始学中文翻译那些使用说明书。阿扎很有语言天分,之前已学会了四门外语。后来,有家旅行社招聘导游,而且可以提供去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的机会,阿扎这就改了行,并在中国前后呆了两年,他的汉语说得很流利,不知跟的哪位老师,稍稍有点中原口音。

  土耳其是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地跨欧亚两洲,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阿扎跑了许多地方,但最喜欢的是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以弗所古城,那是地中海东部保存得最好的古城遗址,当年那里曾是罗马帝国在亚洲地区的首都,世人谓之“不是罗马,胜过罗马”。旅行社标明的游览时间为两个小时,可阿扎在古城宏伟壮观的遗址中带我们逛了近三个半小时,极其详细地讲解那些隐藏在残垣颓壁后面的故事,尤其在令人惊叹的图书馆遗址前,他说起过往的鼎盛和辉煌时那么动情,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人文历史的虔敬,让我都为之动容,禁不住发思古之幽情。

  就是从以弗所古城去往库萨达斯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们家的行李箱不见了,真正是惊魂一刻。阿扎立即帮着四处寻找,所幸行李箱落在了我们前一天在恰那卡莱入住的酒店。只是现在两地已相距遥远,重新回去取是没有可能的了。吃晚餐的时候,阿扎对我说,你想先听坏消息还是先听好消息。我比较崇尚柳暗花明,绝处逢生,因而回答那就先听坏消息吧。阿扎说,如果让快递公司运过来,由于正值五一放假,故而需要多日,何况我们还得赶路。好消息是与别的旅行社联系上了,请他们帮忙进行接力传递,先由第一位司机将我们的行李在中午时交给人在库萨达斯的第二位司机,然后由这第二位司机在下午时送往我们正在游览的棉花堡,最后由第三位司机在晚上交到抵达代尼兹利的我们的手中。这个好消息把我的沮丧一扫而空。第二天,阿扎一边按行程继续带团队观光,一边指挥我们家丢失的行李箱的接力运送。晚上,当阿扎和司机将行李箱交到我手上时,我除了说声谢谢已无言以对。

  阿扎对我们国家实行的九年义务制教育非常钦佩,说在土耳其文盲不少,很多人早早就辍学,有的甚至一天都没进过学校。不过,阿扎对中国的父母老是为自己的孩子考什么大学而操心备至很不理解,他说能读大学就好了,何必纠结于此,因为任何大学都不能保证其学生将来一定出人头地,鹤立鸡群。在这一点上,我与阿扎的观点完全一致。阿扎说,在他看来,有否和平的环境才对人们的生活至关重要。去年七月那个不寻常的夜晚,阿扎的母亲不断地给他打电话,关照他不要出门,甚至让他做好最坏的打算,穿上洁白的衣裳,以在面临不幸时可以干干净净地保持尊严。那个晚上,阿扎在伊斯坦布尔的那栋六层公寓的上空,一直有全副武装的直升机飞过来飞过去,巨大的气浪将他位于二楼的房间震得摇晃不已。阿扎说他是第一次强烈地感受到生命遭遇的险境,那一刻,他明白和平是多么的珍贵和重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一带一路”上的上海企业:上港加快“新丝路”布局 2017-05-16 10:4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