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此心光明复何言

  古典音乐只有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才会散发出真正新鲜的魅力。

  此心光明复何言

  刘蔚

  阳光和煦,准备在电脑上写点东西,顺手放了一张马勒《第八交响曲》的唱片,阿巴多指挥柏林爱乐乐团演奏。用古典作品作背景音乐似乎奢侈了些,不过这是我多年来的习惯。我总以为,何必正襟危坐去听古典音乐,完全可以边看书写东西或者做其他事情边欣赏,古典音乐只有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才会散发出活生生的新鲜的魅力。

  键盘敲击的节奏伴随着“马八”的音乐,不知不觉进入了第二部分的最后几段,音乐变得抒情纯净而又庄严,我不禁停下键盘的敲击,跟随音乐进入宽广澄明的音乐之境。

  如果说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合唱”)是他毕生交响乐创作的一个总结,那么马勒《第八交响曲》就是他的顶峰巨作。1912年9月12日,“马八”在德国慕尼黑新音乐节日大厅首演时,舞台上出现了八位独唱,一个850人的大型合唱团(内含350名儿童组成的童声合唱团),一名管风琴手和一个170人的乐队。如此浩大的交响乐演出阵容,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后人遂将这部交响巨著称之为“千人交响曲”。

  马勒从创作《第三交响曲》开始,便形成了自己的美学理念:“交响曲必须要包容整个世界。”“马八”可以说是践行这一理念的结晶。这是第一部有人声贯穿始终的交响曲,而且声乐部分如此丰富美妙,有指挥家甚至将它当成歌剧来演绎。这又是第一部将两种不同语言、不同时期的文本写入同一部作品的交响曲。它的音乐风格包罗万象,巴赫式的对位、戏剧康塔塔、奏鸣曲式、圣乐和俗乐,马勒将这些不同音乐元素完美地糅合在了一起。

  “马八”没有采用传统的交响曲四乐章结构,而是分成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取自拉丁语的赞美诗《降临吧,造物神圣》,第二部分则取自歌德的诗剧《浮士德》第二部的终场,用德语演唱。表现的是浮士德完成填海造地、造福民众的大业后,赞叹:“停一停吧,你真美丽!”根据他与魔鬼梅菲斯特的约定,说完这句话后他便倒地离世。然而,在获救的赎罪女子、浮士德生前的恋人格蕾卿的引领下,浮士德获得救赎,升入天国。马勒的妻子阿尔玛曾将自己对《浮士德》终场最后一段诗的理解写信告诉丈夫,马勒非常喜欢,在回信中说:“你正巧挑选出了歌德,你让人窥视你的内心,你笔直地长入高处,无论是从外表还是从内心。”马勒写完《第八交响曲》后的一个深夜,阿尔玛从睡梦中醒来,发现黑暗中马勒站在她面前,对她说:“如果我把我的《第八交响曲》献给你的话,或许你会感到一种小小的快乐!”他没有食言,在《第八交响曲》的钢琴谱上,他写上了这样的题词:“献给我们亲爱的妈妈,妈妈永远属于我们大家,妈妈赠给了我阿尔姆舍尔。”阿尔姆舍尔是阿尔玛的爱称,阿尔玛也许就是马勒的格蕾卿,他将自己对妻子深沉的爱,对理想世界、精神家园的追求,都写进了《第八交响曲》中。

  “马八”的结尾极其感人。随着合唱队唱出“永恒的女性/领我们飞升”,管弦齐鸣,达到辉煌明亮神圣的顶峰。每每听到这里,就会让我想起去年深秋在川西亚丁的一段经历。那天,在徒步前往五色海与夏诺多吉神山的途中,当海拔升到四千二百多米时,高原反应不期而至,连端起相机按下快门都喘不过气来,体力达到了极限。有一刻就想放弃了,然而,仿佛冥冥中有一股力量在引导着我的脚步,我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终于抵达顶点五色海。那一瞬间,山风吹彻,碧波荡漾,胸中油然而起一阵透明澄澈的喜悦……

  “马八”成功首演八个月后,马勒与世长辞。然而,有“千人交响曲”传世,作曲家当无悔此生,就如王阳明的临终遗言:“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