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岁月

岁月有时就很小说,有很多黄金白银。

  梅子涵/文

  我专门走到体育场来看看。很久没有到这儿来了。这是小时候常来的地方,那时中国到处都打乒乓球,都说容国团、庄则栋,下课的时候,我们在课桌上打,铅笔盒放在当中当拦网,下午有时到体育场打。两毛钱打一个小时,四个同学来,一个人出五分钱,如果打两个小时,每个人出一毛钱。那时候五分钱一毛钱都很值钱,所以有五分钱一毛钱的小孩很少。

  到了初中,我的项目是短跑,当了田径队队长,来这里参加区运动会。那时真是年纪小,只会兴奋,不胆怯,看着跑道这一头那一头,昂然觉得它是属于我的。穿上钉鞋、短裤背心做着准备活动,初赛、决赛,初二的时候就得了初中组第一名。

  然后就有了接受少体校教练训练的机会,每个星期来一次,我们学校就来了我,十来个短跑小孩,教练姓牛,很专业的风度,我们在他的权威感里服从得鸦雀无声,像一群呆头呆脑可是明明又那么机灵的活木偶,那个年代我们这些小孩、少年啊,闷着头也闷着心思,浑身弹力四射,但是我们却连话都不敢和他说。那是不需要说话的下午,那是真正的闷头闷脑的少年体育时间,那是好极了的感觉哦!练得最多的是跑看台的台阶,也可能记得最牢的是那样地跑台阶,从下到上,从上到下,飞速跑上去,飞速跑下来,那真是飞速!有一个好看的女孩,经常在我右面,非常轻捷,在跑道上时,我从不看女子比赛,而在这台阶上的飞速里,才看到优秀的女孩子运动员拼力时竟也那么豪气,却又是溢满均衡和柔美,手脚间都有舞蹈。

  我们跟着牛教练训练了两个学期。那是全神贯注、默不作声的两个学期,来了就练,结束就走,彼此都不说话。我和女生当然更不可能说话。那时候,男生女生说话,是有点庄重的,在我的那个年纪,在我从小的教育里,尤其那时的我,害羞几乎是性格里最主要的成分。我们都只是跑啊跑,我们大概都只知道要听牛教练的话,我们大概都只想能够在跑道的终点第一个冲线,线是红的。

  每次训练结束都快黄昏。走在路上,我完全不觉疲沓,而是好像更有弹力。十几岁的好年龄好岁月好身体!但是肚子很饿。我在公园对面的饮食店买一碗阳春面一个烧饼,一共一毛一分钱。有时是在食品店买一个面包,一毛钱。钱是刚才牛教练发给我们的,每次训练结束,牛教练都发给我们两毛钱,在那个钱很少的年代,我们这些小孩们竟然也有津贴!第一次发时,我开心得惊异!那不是牛教练私人给我们的,但我只要想起,心里的句子都是:“牛教练发给我们两毛钱。”那几乎也是我对钱最精贵的记忆!

  我早不住在这个区了,妈妈还住在这里。去妈妈家是完全不经过这一条路的,所以很久没有来过。今天我特意走过来,我对妈妈说:“我去体育场。”妈妈知道我在那儿的少年日月,她阅读过很多长篇小说,非常懂我心里的许多静止和动态,欣赏得了我记忆里的黄金和白银。

  体育场的大门关着。它当然早不是以前的样子,四周的一切都不是以前的样子。这个飞速年代,一切以前的样子都很难看见,长大的每一个人也都没有了以前在路上走着的弹力,所以才把最普通的光阴故事看成黄金和白银。

  体育场对面有个蛮有模样的咖啡馆,我想坐在那儿喝杯咖啡,看着体育场,心里一定会有很弥漫的感觉。这不是一个热闹地段,只有靠窗的桌前坐着一个老人,蛮老了,背略弓,面前放着一杯咖啡。我很少看见很老的人喝咖啡,我母亲也不喝了,虽然她还是那么喜欢它的香味道,虽然她依旧用百雀灵,她说喝了睡不着觉,不喝都睡不着。

  我很想坐在老人的对面,“我坐在这儿可以吧?”

  “你坐你坐,不客气的。”

  “你喝咖啡睡得着觉吗?”

  “我难得喝,香味道蛮喜欢,我老早在这里踢过足球,是工人队的,睡不着不怕的,不喝也睡不大着。”他指指体育场。

  “你多大年纪了?”

  “89了,我走过来要两站路,我不乘车子。”

  “那你走路要当心。”

  “我老早踢工人队,在这里比赛,我脚劲好。”他这么说的时候有一种很使劲的顶真,弯着的腰也很使劲地直了直。

  我没有说我小时候在这里打乒乓球,参加运动会。他很沉浸在他的黄金白银里,我听他的沉浸。他说,那时候,足球比赛,看台上没有多少人看,不像现在,人山人海。

  我听的时候突然想,如果坐在对面的是牛教练,我对他说那时的跑台阶,那时的两毛钱,他会不会有些记忆,他能记得住我的一点点样子吗,我又能把他以前的样子现在的样子连在一起吗?我想着根本不可能的情景,我离开的时候,老先生还坐着,我对老先生说:“钱我付掉了,你不要付了,我请你喝咖啡!”

  他说:“你太客气了,谢谢,谢谢。”

  “你姓啥,老先生?”如果他说他姓牛那就好玩了。

  他竟然说:“姓牛,就是一头牛的牛。我老早踢球的时候,大家不喊我名字的,都喊我老牛。”

  我不是在写小说,它是真的。岁月有时就很小说,所以有很多黄金白银。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步兵机器人360度旋转庆祝胜利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开战” 2017-05-22 09:17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