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论扯淡”

  对有些普通人来说,扯淡是无聊寡淡生活中的怡趣葱花、上味椒盐、燃情红油,是难以割舍的一部分。

  “论扯淡”

  姜龙飞/文

  《论扯淡》是一本书的名字。搞笑之作吗?否!它的作者正儿八经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哲学教授,名叫哈里·G·法兰克福。这本书也是哈里教授正儿八经做的一次社会学分析,尽管听起来很不高端大气上档次。

  选择一个可发一谑的题目做学术,是不是有欠风雅,甚而出位?但让人想不到的是,此书甫经面世便博得英美社会一片激赏。哈里这种貌似不恭的选择,实则隐含着一个伦理学者对现实的切肤之感——“我们的文化中,扯淡充斥着一切”——而这种感觉又是人人心中有、个个口中无的飘忽之物,如同汽车排放的尾气,弥漫在英语国家广大的生活空间,无所不在,却难摹其形。故而一旦被谁逮住、揿牢,活剥开它的嘴脸内囊,在引人入胜之余催发无尽共鸣也是顺理成章。

  扯淡,在中国语境中,不就是不着边际、胡吹海聊嘛?是,好像又不全是。中国式侃爷,通常都是假大空多元聚力的超强版,非一般舶来品可比。哈里笔下的扯淡,似乎更接近高谈阔论、言不由衷之类,基本不涉假。因为造假在美国并不完全是道德问题,还可能触犯刑律,超出了伦理学讨论的话题空间。

  根据哈里的描述,美国式扯淡的范式,大抵要凭一件道貌岸然的外衣做包装,用很庄重、很主流,甚至很官方很权威的口吻,说一种抽空了所有信息含量的、非常缥缈空泛的,却无比正确的语言。例如——“我们伟大且被上帝庇佑的祖国,其开国元勋在神圣的引导下,为人类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篇章”——何谓扯淡?这就是!

  这种让美国学人嗤之以鼻的语言雾霾,相信在中国人听来,肯定不觉得耳生。颂圣,打从咱的元祖爷爷辈开始,就已被玩得精纯滥熟——“钦惟我皇上德并乾坤,道隆参赞。抚时出政,千百国共沐恩膏;握纪敷猷,亿万年永绵历数。景福与年华而共茂,弘庥偕序岁以俱新……”(见清代河南总督田文镜呈雍正皇帝请安折)有清一代以致更早或更晚,诸如此类的高级扯淡哪年不是雪片一样飞进权力中心?让人瞠怪的是,它竟会在八竿子打不着的地球另一端满血复活?!

  扯淡对有些普通的人而言,是比较难离的生活一部分,离开了扯淡,几多无聊的日子简直味同嚼蜡,嘴里岂非要淡出鸟来?而将这寡淡扯开、摊薄、掰碎,入口便容易多了。扯淡是怡趣的葱花、上味的椒盐、燃情的红油,是吾侪凡夫俗子过日子的好一番滋味。

  不过话分两头,假如换一种场合,扯淡一旦登上不属于庸常小众的公共平台,成为那些在政教、舆论、人文各界拥有话语权的人的说辞时,其成色性状即刻质变。哈利认为,那将是一场比谎言的社会危害性更大、更丑陋,且更隐蔽的权力泛滥。谎言制造者的心中至少还藏匿着一个真相,说谎是为了掩盖真相。而扯淡,“根本就不在意真实”,“不管事实如何,不做任何形式的判断”,只要这个人每当有权利或机会,“针对某些话题去发表超过了他对该话题的了解时,他就开始扯淡”。声东击西,气壮如牛。以中国语境为例,《论扯淡》的中译者枚举道:当下某位时尚教授,经常借助官媒教导世人曰:“《论语》的真谛,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才能过上我们心灵所需要的那种快乐的生活。”没人能说这位教授不正经,但,她确实是在扯淡!

  “就影响效力而言”,哈克认为,“扯淡远比说谎更严重,是真实的更大敌人”。它的“‘反真相’的信条,渐渐蚕食我们的信心,让我们不再相信可以通过正当的途径来判断真假,甚至无法正视‘客观现实’这一概念”。

  《论扯淡》一书在中国宝岛台湾出版时的译名,被赤裸裸写作《放屁》,不能不说是惊世骇俗的。出版方认为,任何文绉绉的言词都不足以排遣其激愤于万一,扯淡之恶,如同“吸干一切营养后的残余”,“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一种死亡的意象”,唯有人体喷泄的秽气堪与类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病人去世家属为何送来锦旗?这里与“毒”斗法 30多个端午都过去了 2017-05-28 16:35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