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流浪猫鲍勃

  《流浪猫鲍勃》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一个流浪汉和一只流浪猫之间的动人故事。


  流浪猫鲍勃

  刘伟馨

  《流浪猫鲍勃》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一个人和一只猫的故事。导演罗杰·斯波蒂伍德说:“我发现涉及动物的故事非常吸引人。”这是他第三部执导和动物有关的电影,此前,《古惑丑拍档》涉及狗,《北极大冒险》涉及北极熊。

  人和动物的故事,可以描写凶恶的动物对人的攻击,也可以表现人对动物的驯化,在《流浪猫鲍勃》里,却是两个弱者的形象——流浪汉詹姆斯和流浪猫鲍勃。詹姆斯,邋遢、散漫的街头艺人,父母离异,染上毒瘾,居无定所;鲍勃,姜黄色的猫,孤独无主,有伤在身,无家可归。这两个倒霉蛋相遇,聚到一起,互相帮助,互相取暖,谱写出一段动人的故事,如同詹姆斯扮演者卢克所说:“在他们的世界中,他们美丽地平衡了彼此。”

  本片制片亚当说:“《流浪猫鲍勃》于2012年出版,此系列有7本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了近500万册。这是个棘手的电影改编,有关如何处理詹姆斯和鲍勃的故事以及詹姆斯如何戒毒。”这部电影,试图在这两方面做出平衡,即在描述詹姆斯和鲍勃的关系中,实现詹姆斯走向新生的历程。在我看来,詹姆斯和鲍勃的关系,有这样几个阶段:相遇、转机、挫折、成功。

  詹姆斯在社工的帮助下,有了破旧的临时住宅,第一天晚上,就遇见了鲍勃——蜷缩在黑暗中,饥肠辘辘。他想起自己饥饿时的情景,于是,给鲍勃享用牛奶加玉米片。在他的意识中,从来没有想过要收留这只猫。他挨家挨户寻找猫的主人,在猫受伤后又带它看兽医,拿出仅剩的钱为它买药。他总说:“这不是我的猫。我收留它,把它整天关着,对它不公平。”而鲍勃呢?总是那副楚楚可怜的样子,或者蹲在墙角,或者倚在门边,用哀怨的眼神看着詹姆斯。在詹姆斯放归它去草丛,它又不声不响转回家来;在詹姆斯登上巴士去街头演唱,它却快步登越石阶,蹿上正在行驶的巴士。鲍勃把好心、仁慈的詹姆斯当成了自己的主人,它要和他在一起。

  电影里,詹姆斯和鲍勃迎来转机的场景,显得神奇。伦敦街头,常会看到一只姜黄猫骑在一个长发飘飘男人的脖子上,招摇过市;常会看到一个潇洒的男人,手弹吉他,抒情地唱出他的心声,而他脚边,蹲伏着一只可爱的猫,或四处张望,或甩头摆尾。人们和鲍勃合影,和鲍勃调笑;鲍勃吸引着人们,召唤着人们,以致詹姆斯的演唱收入大幅提高。

  不过,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导演设计了几个片段:先是演唱场所遭到别人骚扰,引发争执、打架,虽然这不是詹姆斯的责任,但他还是被禁唱6个月;后来他卖起杂志,因有鲍勃助阵,杂志大卖,引起同行嫉妒,被诬告破了规矩,暂停工作;尽管不久恢复,却又遇到一对母子,强行要买鲍勃,混乱中,鲍勃走失……詹姆斯寻遍街头,两天两夜杳无音讯,正当他失魂落魄回家,眼前的一幕让他欣喜不已:姜黄色的猫坐在家里,眼巴巴盼着他归来。

  这让詹姆斯下决心彻底戒毒。为戒毒,詹姆斯正在服用一种叫美沙酮的药,只有停掉美沙酮,才能真正戒毒成功。社工说:“停用美沙酮比戒掉海洛因更难,你不能单打独斗。”詹姆斯说:“我不是,我有鲍勃。”在封闭的房间,詹姆斯展开了一段最痛苦的旅程:嚎叫、翻滚、扭曲、呕吐……在这过程中,电影几次切入鲍勃的特写,这表明,鲍勃在用它的眼睛观看,在用它的身体陪伴,在用它的姿态,支持着詹姆斯重获新生。

  詹姆斯说过这样一段话:“前几天,有个人走向我们,穿得很体面,那种之前绝不想靠近我的人,他称我为‘先生’,之前从没有人称我‘先生’,那是因为鲍勃,他让我看到了人生可能会有的另一个光明面。”电影中,一个老妇人对詹姆斯说:“姜黄色猫的意志如铁一样刚强,庆幸你有个终身不渝的伙伴,比人更好的朋友。”我想,这是詹姆斯的福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老字号新气象 | 凤凰双甲子 展翅飞万里 2017-05-30 09:13
聚合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

“丝路历史与今天”系列融媒报道积极呼应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海上...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