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入党时刻最堪忆

  蓦然回首,四十九年弹指挥间,我入党时,在支部大会上,陈述入党的心声,成长的感动,挥之不去。

  入党时刻最堪忆

  王士雄

  “我面对党旗抬头,我右手攥紧拳头,我凝视镰刀斧头,我宣誓铭记心头,我初心不忘奔头,从入党往后年头……”夜深人静,我灯火阑珊下,创作《党旗下,庄严宣誓》的散文诗,开头是我入党宣誓中一段感怀。蓦然回首,四十九年弹指挥间,我入党时,在支部大会上,陈述入党的心声,成长的感动,挥之不去。

  1968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奔赴农村。那年深秋,我也佩戴大红花,插队在上海县北桥公社新闵大队唐家生产队,从喧嚣的城市,到宁静的乡村,从校园的学生,到普通的社员。拿起了扁担铁鎝,是我人生新的起点,理想新的转折。记得刚到农村不久,队里十几头猪出售,那年头,靠男社员从闵行送往龙华肉类加工厂,每人自行车后椅搁块板,把一头约130斤左右的活猪,四脚扎紧,用绳横捆,固定在板上,一头最小的放在我的车上,原想平时自行车骑人,轻松自如,队伍刚出发,骑上了沪闵路。大伙谈笑风生,我竟单手握车把,大意失荆州,岂料,猪突然猛烈挣扎,车一晃、一偏,噗通,连车带人冲到了路边,翻进了田沟,我狼狈不堪,队长王炳泉急忙下车,将车靠在路边一棵树旁,幸好,那头猪乖乖地躺着,没有惹事,后面几位党员也停了下来,队长阿炳上前,用力帮我把车和猪扶起来,用劲推上马路,劝我,越往市中心,越危险,不要去了。我呢,不甘示弱,坚持前行。队长约法三章:1.两手握紧车把。2.靠马路里档行驶。3.全神贯注。一路上他形影不离,细心呵护,靠在我的外档,驶入车辆人多的地方,“让一让,让一让”,鸣铃开道,终于,抵达了加工厂,我深深地叹了口气,更清楚队长一直绷紧神经,为我捏了把汗哦!

  大队党支部书记董桂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家住我们村,东头第一间,他爱人自生了儿子龙祥后,身体虚弱多病,拿队里最低的工分,生产队、大队、公社,考虑到实际困难,组织上将市、县进工矿名额,一次次推荐她,当年,农村苦,收入低,进工厂人心所向,书记三次婉言谢绝,媒体聚焦,传为佳话。在书记身上,我看到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党员的义务,心灵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有一次,《解放日报》摄影记者俞新宝,来大队采访书记,我是大队土记者,负责陪同,在完成拍摄后,回队的路途,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人要有理想、有抱负,把青春献给祖国,献给党。

  榜样是力量的源泉,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这一件件往事,对我印象深刻,感触很大。从此我积极要求上进,主动向党汇报思想,参加大队党课教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组织青年突击队,冲锋陷阵;组建了大队文艺宣传队,活跃乡村;担任大队土记者,笔杆墨宝。特别是采写党员贫下中农的忘我劳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自己也深受鼓舞和教育。我忙碌着,写作着,在县、市广播电台,几乎天天有我的广播稿播出,有的还见于报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对农村广播节目,还让我录音广播,介绍成长的体会呢!

  来到农村一年,我年满18岁时,1969年12月1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一腔热血、一颗热心,融入党的怀抱,无论进复旦,去企业,自己有了人生的追求,在企业任书记时,集团评为市“双强六好”先进党组织,我被区评为优秀党员。

  然而,庄严宣誓,不随时间而改变,不随年龄而变化,这几年,老有所为,活跃在居民社区,任居民自治联盟当会长,最近,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来到天山新城,调研社区党建时,我也汇报了生活和党建活动的情况哦!

  温故而知新,信念传承,信仰不变。我六十有八,额头皱纹,白驹过隙。庄严宣誓相伴在我身旁,赋予新的使命。此刻,我念起了那首诗的尾声:“新起点,谋大事全面小康,新时代,定大局百年目标。宏伟蓝图号角吹响,壮丽前景催人奋进,党旗下,庄严宣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发有为,我跟着党走,无怨无悔”。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硕果累累 集装箱吞吐量连续7年世界第一 2017-06-30 11:39
聚合
生活在上海 生活在上海

这里,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上海人,有来自国内各地的新上海人,有不远万...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