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正文

故乡远眺

  这是我两年内第二次到访奉化,上一次是前年秋天。我应奉化三味书店卓经理的邀请,做客他的书店和奉化中学、奉化高级中学。那次我结识了奉化不少乡贤和父母官,其中几位这回又重逢了,包括翌日驱车领我们去桃林看漫山遍野桃花的沈水波,她去英国探访儿子时曾为我带回一本企鹅版的英文《诗选》。

  那次讲座之余,卓经理还领我去了奉化城东裘村镇黄贤村,参观了北宋诗人林逋故居。林逋即林和靖,就是那位独居西湖孤山,终生不仕不娶,唯喜种梅养鹤的隐士,自谓“以梅为妻,以鹤为子”,人称“梅妻鹤子”。据明代张岱《西湖寻梦》记载,南宋灭亡后,有盗墓贼挖开林和靖的坟墓,只找到一个端砚和一支玉簪。虽说这样一位隐士是否有故居尚值得怀疑,不过,我乐意造访他的故乡(一说他是杭州人)。林逋的祖父曾出仕钱缪王,与胡尚书同朝,或许也受到这位故乡前辈的影响。

  说到林和靖,不由想起他的名句“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有一则少为人知的故事,说的是林和靖的诗名害死了一个皇帝。1276年2月,蒙古大军兵临临安,不满五岁、才做了一年多小皇帝的宋恭帝在皇太后谢道清(台州人)的怀抱里投降了。当年宋太祖从后周孤儿寡母手中夺得政权,最后又失于孤儿寡母之手。宋恭帝被押赴元大都,后又转移至元上都。十九岁那年,他获准到西藏日喀则萨迦寺出家,法号“合尊”。从此潜心学习藏文,成为一名高僧和佛学翻译家,并做了萨迦寺的主持。他在藏区生活了三十五年,直到1323年,被元英宗赐死于河西(今甘肃张掖),只因他写了一首诗:“寄语林和靖,梅开几度花。黄金台上客,无复得还家。”密探认为这是鼓动江南人心,并称其为宋幼主在京师所作。

  黄贤村濒临著名的象山港,这是东海的一个海湾,纵深六十多公里,是一个理想的避风港,周边是奉化、宁海、象山三个县市。从裘村镇向东南眺望,对岸正是象山的西周镇,看着那模糊的山景,我心头不由一热。象山南田岛是我母亲出生、长大的地方,我父亲襁褓中也被爷爷奶奶从温岭带到岛上,他们在岛上开设商铺或开荒种地,父亲和母亲是在今天称作南五村的村子里成亲的。

  虽然我是在台州黄岩出生、长大,但象山和宁波仍是我的故乡,那里有我的许多亲戚,还有外公外婆的墓。我的《小回忆》开头两篇,均是对南田岛的回忆。成年以后,我曾多次携家回象山探亲,或乘车、或坐船,这次隔水远眺却是头一回,有着别样的心情。那水面上的一层淡雾,仿佛萦绕在心头的一个旧梦,那会儿,双亲均已去世多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9 | 浦江十景之申江清源 三水汇流 黄浦江水清河晏 2017-07-10 11:50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