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晚报App > 夜光杯 > 正文

“大孝终身慕父母”

  “人少,则慕父母;知好色,则慕少艾;有妻子,则慕妻子;仕则慕君,不得于君则热中。大孝终身慕父母。五十而慕者,予于大舜见之矣。”


  “大孝终身慕父母”

  白子超

  “人少,则慕父母;知好色,则慕少艾;有妻子,则慕妻子;仕则慕君,不得于君则热中。大孝终身慕父母。五十而慕者,予于大舜见之矣。”——《孟子·万章上》

  前文《“仁之实”》讲“事亲”实例,对舜亲父爱弟的某些具体表现提出异议,果然引起关注。现结合学习孟子另一段论孝文字,就相关问题再作一点说明。

  舜得不到父亲和继母的关爱,还几次差点儿被害,当然难过,曾向苍天“号泣”,一边诉苦,一边哭泣。孟子认为舜心中“怨慕”,又怨又慕,怨慕交织。朱熹注:“怨己之不得其亲而思慕也。”(《四书章句集注》)怨,是怨己,非怨父母。而从后来的孟子答问中可知,所谓“怨”,更多的是“忧”。舜娶了尧的两个女儿,做了天子,又贵又富,且得到天下人拥戴,但他心中始终怀有愁结。“人悦之、好色、富贵,无足以解忧者,惟顺于父母可以解忧。”

  至于何为“慕”,孟子陈述了种种表现,甚是恰当:人在小的时候,会依恋父母;知道异性相吸以后,会思念年轻美貌女子;有了妻子,就喜爱妻子;做了官则趋附君主,得不到君主赏识就焦急得内心发热。只有最孝顺的人才会一生都怀念父母。到了五十岁还怀念父母的,我在伟大的舜身上见到了。

  说怨,说慕,只是铺垫,目的是颂扬舜的大孝。舜确实了不起,孟子以他为楷模,倡导孝的伦理,本来并无不妥。但是,客观存在的辩证法告诉人们,真理多跨出一步,可能会陷入谬误。孟子似缺这种头脑,极端化了,所以才提出“窃负而逃”,把怀有真理而处在两难境地的舜推下了悬崖。

  自然,有全面维护孟子者,对孟子假设的“窃负而逃”亦予肯定。学者徐洪兴说:“舜是以自我流放、自绝于社会的方式来替父‘埋单’!由于他不愿放弃父子亲情,所以就必须放弃人间尊位,远离社会,离群索居。这就是代价,但他愿意!因为天子之位是外在的,可以放弃;而父子亲情是内在的、无法改变的,所谓‘无所逃于天地之间’也;放弃天子之位仍可以做个人,放弃了父子亲情则不成其为人了。这其实是在哲学——本体论或曰存在论——高度上的一种理解,不能做泛泛之解。”(《〈孟子〉精读》)

  应该肯定,第一句评论很是精辟。但是,“放弃了父子亲情则不成其为人了”,这种“泛泛之解”则无法令人赞同。古今中外,忠孝不能两全的无数实例证明,一些为崇高目的而放弃亲情者,恰恰是大写的人——人中龙凤!

  说到在本体论高度上理解舜(实际是孟子)的取与舍,确实抓到了问题的根本。这种本体论称为“仁本体”,是儒家的根本思想体系。近年来已有学者在尽力阐述,如陈来先生已出版专著《仁学本体论》。其论博大、丰富,全面而又深刻领会并非易事。具体到瞽瞍杀人,显然是不仁;舜“窃负而逃”,践行了事亲之仁,但庇护其父不仁,则又陷入更大的不仁。“仁本体”容不下这种悖论!孟子的论说中有自相矛盾处。仅仅固守“事亲为大”(《离娄上》),对其他一切不管不顾,充其量只是偏执而不可取的腐儒,绝非孔子、孟子提倡的君子。

  最后,提一个问题:如何面对被瞽瞍杀掉的人及其亲属,该说些什么?此问,孟子是不能回答了,那么就请肯定“窃负而逃”的人来回答吧。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阅读上海100胜 26 | 哈哈世界 从“文化大码头”到“非遗游乐园” 2017-07-27 13:48
聚合
阅读上海100胜 阅读上海100胜

新民晚报以“阅读上海”为主题,选取100个上海地标,通过记者全媒...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